司機眼前冒飛蚊開不了車 雷射玻璃體手術成功「捕蚊」

2749
王詩茜 報導
司機眼前冒飛蚊開不了車 雷射玻璃體手術成功「捕蚊」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張耀中指出後玻璃體剝離位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台中62歲張先生為兼職司機,日前開車時,右眼視野突然被環形飛蚊遮擋,險些釀成大禍,赴多家診所檢查確診為「後玻璃體剝離」,而他眼前見到的環形飛蚊,即魏氏環(Weiss ring),醫師均建議與之和平共處,但張先生為此困擾不已,經輾轉介紹決定赴亞大醫院接受「雅各雷射玻璃體消融手術」,兩次療程後症狀改善8成,順利恢復工作,令他大鬆一口氣。


好發50歲以上患者 視野中會出現環形、長條狀物影響視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張耀中表示,「後玻璃體剝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 PVD)會引起退化性飛蚊症,好發於50歲以上成人、高度近視者、眼睛曾經受過外傷,和曾經接受過白內障手術的民眾。研判張先生是因年紀老化,才會罹患此退化性的飛蚊症。


張耀中指出,這類患有退化性飛蚊症的患者,因年齡增加,玻璃體會慢慢液化,到了一定程度,玻璃體和視神經周圍原本緊密相黏部位會被拉扯脫離,形成白色纖維組織(即Weiss ring環形混濁物),會在玻璃體內四處漂動,使得患者經常感到眼前出現環形、C型或長條型的懸浮物,外型有如飛蚊,會跟著眼球左右轉動而在眼前飄動,擋住光線影響視覺,及降低對比度。


另外,少數飛蚊症患者如察覺眼前飛蚊數量突然遽增、看見閃電般的光影或視力驟降等,有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玻璃體出血,或其他嚴重眼部問題的警訊前兆,務必立即追蹤治療,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


可考慮透過手術消除飛蚊症 但醫師提醒:術後要小心視網膜剝離


張耀中強調,過去針對退化性飛蚊症患者,通常會建議患者門診追蹤與飛蚊和平共處,但若長期為飛蚊症所擾,可考慮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不過玻璃體切除手術術後會有早發性白內障的情形出現,術後更要定期散瞳檢查,以防止視網膜剝離的併發症。


相較玻璃體切除手術,透過「雅各雷射玻璃體消融手術」,在專業的準則下,可有效安全治療飛蚊症。雷射可將飛蚊爆破、氣化,並分解成肉眼不可見的碎片。術後無傷口,療程會根據飛蚊大小、發生位置及數量,決定治療次數,通常首次治療能改善症狀約5~6成。


張耀中提醒,民眾若發現眼前出現飛蚊症時,應先至眼科進行完整眼底視網膜檢查,並抱持與之和平共處的心理準備。若飛蚊症嚴重影響生活,應先詳細諮詢醫師意見,再進一步考慮雷射手術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卵巢癌確診多晚期治療棘手 阻止腫瘤血管新生延長存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