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乳癌環狀超音波治療 可減少放射線燒傷皮膚風險

2374
陳敬哲 報導
國衛院乳癌環狀超音波治療 可減少放射線燒傷皮膚風險
▲國衛院研究員陳景欣研究團隊,開發出「戒指形高能聚焦超音波系統」,能大幅減少放射線導致胸部、心肺、皮膚燒傷機會,腫瘤也能有效消融。(圖/國衛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乳癌是全球女性發生率最高癌症,也是國內女性十大癌症第1名,目前常見主要採用外科切除,配合放線性放射線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衛福部國衛院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開發出「戒指形高能聚焦超音波系統」,能大幅減少放射線導致胸部、心肺、皮膚燒傷機會,腫瘤也能有效消融。


國衛院研究員陳景欣表示,傳統的乳癌治療方式為外科切除手術,然而高劑量麻醉、侵入式手術及感染風險、化療副作用與龐大的住院醫療費用,常造成病患與家屬的負擔與退縮,非侵入高能聚焦超音波消融術(海扶刀),提供手術外另一種選擇,但長時間治療手術造成皮膚、肌肉骨骼乃至臟器燒傷風險。


陳景欣持續說明,研究團隊全球首創「戒指形高能聚焦超音波系統」,除海扶刀系統原有優點,戒指形系統藉由調整超音波射入方向及聚焦相位,縮短高能超音波消融癌組織的時間,大幅降低高能超音波對胸部皮膚、肌肉骨骼與心臟受傷機率,可與磁振造影或超音波造影系統結合,精準定位且增加可治療範圍。


▲「戒指形高能聚焦超音波系統」作用機制。(圖/國衛院提供)


陳景欣指出,傳統乳癌治療採用外科切除手術,高劑量麻醉、侵入式手術及感染風險、化療副作用與龐大住院醫療費用,會讓許多病人退步;海扶刀原理為自體外發射超音波,波束經過超音波膠或水、皮膚、脂肪等軟組織的傳導並聚焦於腫瘤目標組織,1秒內升溫至60℃以上維持6秒後,腫瘤因熱凝固壞死。


陳景欣同時說,國衛院開發戒指形超音波探頭的獨特設計讓乳房位於環形結構內,圓環形分布換能器可產生平行於胸骨胸大肌波束,減少胸部與心肺燒傷機率,所有平行於胸骨波束經乳房周圍,由皮膚傳導進入乳房組織並聚焦腫瘤,皮膚單位面積的超音波能量大幅降低,同時降低皮膚燒傷風險。


陳景欣補充,利用超音波不同聚焦形式的組合可以對腫瘤進行體消融,縮短手術時間,以5 cm大小的腫瘤而言,本技術治療時間少於30分鐘。結合磁振造影技術來導引戒指形海扶刀的焦點,可自動精準定位於腫瘤目標組織,精準度小於1 mm,並即時監測體內組織的溫度變化,避免誤燒事件發生。


陳景欣也說,戒指形高能聚焦超音波系統的各項優點,可望提高乳房腫瘤患者治療接受度,成為乳房腫瘤患者的福音,目前正積極技術移轉,若能順利商品化,經過臨床試驗、TFDA查驗登記通過後,始可使用在乳癌患者的治療上,期望能在不久的將來提供臨床醫師因應不同條件病患的治療新選擇。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新北幼兒園群聚恐傳染第3波 台大提出幼兒園防疫對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