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打BNT須有家長同意 莊人祥:接種後3異狀快就醫

2010
陳敬哲 報導
學生打BNT須有家長同意 莊人祥:接種後3異狀快就醫
▲首批輝瑞BNT疫苗,國高中生2周後即將開打,中央流席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醒,接種疫苗後有急性和持續胸痛、呼吸急促、心悸等症狀,如果有務必馬上就醫。(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首批輝瑞BNT疫苗來台,因檢驗試劑比較晚晚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檢驗封緘預計會有14天;衛福部食藥署完成檢驗,12至17歲首先安排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醒,若有急性與持續性胸痛務必就醫。


莊人祥說明,在國外統計數據上,12至15歲青少年常見副作用,主要是注射部位疼痛,機率約有7至8成,出現發燒也有2成,男性要特別注意,可能會有極罕見心肌炎與心包膜炎,若有出現相關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


莊人祥接著說,會在校園裡持續提醒老師與家長,接種疫苗後有急性和持續胸痛、呼吸急促、心悸等症狀務必馬上就醫;莊人祥補充,打疫苗後觀察有無嚴重過敏反應,原地休息30分鐘,也會特別注意暈針,在流感疫苗上已有多年經驗。


陳時中補充,18歲以下族群,之前沒有施打新冠疫苗經驗,將請學校與家長溝通,會發下通知書與同意書,提興發燒、局部疼痛、疲倦等副作用,也會有10萬分之1發生心肌炎風險,也要讓家長知道。


陳時中接著說,如果曾經有嚴重過敏反應,或先天心臟病史,家長最好跟家庭醫師能先諮商;另外媒體詢問,外界詢問曾對盤尼西林、帶殼海鮮、流感疫苗過敏,是不是要特別小心,陳時中回應,有過敏史民眾都要特別注意。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耳鳴之苦釀割耳悲劇! 梵谷若穿越時空結局可能大不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