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11740
陳如頤 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新興一線標靶藥物,僅需每天口服一次,治療反應較佳且臨床發現副作用發生率也低,適合年長肝癌病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高雄報導】80歲的陳阿嬤(化名),本身患有慢性C型肝炎,因無症狀便未定期追蹤。數個月前,陳阿嬤腹部不適前往社區醫院檢查,不幸確診為肝癌晚期,爾後轉診至高醫附醫接受治療照護。


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發佈資料,台灣肝癌患者55%為B型肝炎患者,30%為C型肝炎慢性感染患者,5%為同時存有B型和C型肝炎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暨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余明隆教授表示,慢性C型肝炎病患首次診斷肝癌的年齡約為65歲,相較於B型肝炎的55歲硬生生高出一截,且預期未來會更往後延;治療時更須考慮高齡長者對癌症治療的承受度。以人口超高齡化的日本為例,肝癌便是由C型肝炎引發居多,平均年齡落在75至80歲。有鑑於此,人口快速高齡化的台灣應更加重視老年肝癌患者的治療策略。


年長肝癌患者大多難動刀 新興標靶藥物已有健保給付


以陳阿嬤的狀況為例,余明隆教授評估因年紀較大,不適合手術等侵襲性治療,因此先採用抗病毒藥物治療C型肝炎,穩定肝臟功能,再服用健保給付的新興一線標靶藥物。目前未出現手足皮膚反應,也無其他明顯副作用。陳阿嬤及家屬積極遵循醫囑治療,病情穩定控制中。


余明隆教授補充說明,不適合開刀切除腫瘤的肝癌患者大致上有兩大類:(1)75歲以上的肝癌、(2)肝癌中、晚期。年長患者通常共病症較多、病史較長,常併有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認知功能障礙等,身體比較脆弱,不適合動刀。但這些患者仍有許多治療選擇,像是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不應輕易放棄。


余明隆教授提到,精準治療已經是醫學趨勢,如前述陳阿嬤所使用的新興一線標靶藥物,僅需每天口服一次,治療反應較佳且臨床發現副作用發生率也低,適合年長肝癌病患。其機轉與傳統標靶藥物不同,可抑制腫瘤血管新生,等同於阻斷腫瘤的「營養補給線」,更可同時抑制腫瘤細胞增生,可謂「雙重抑制機轉」。研究發現,這種新興標靶藥物可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OS)(*)大於一年,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及疾病無惡化時間(time to progression, TTP)(***)皆超過半年以上,可望提高病患生活品質。


四成C肝帶原者竟不自知 醫籲免費受檢降肝癌風險


余明隆教授特別提醒,C型肝炎潛在患者甚多,有近四成C型肝炎帶原者不自知也未曾受檢。據國健署統計,C型肝炎病毒感染會有七成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至5%會發生肝癌。為此,政府提供45歲至79歲民眾一次免費B型、C型肝炎的抽血檢驗,余明隆教授呼籲民眾可多加利用,定期追蹤,以減低肝癌罹患風險。


最後,余明隆教授提醒肝癌高風險族群(如:一等或二等親中有肝癌患者、肝硬化、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等)應定期接受肝癌篩檢,以利及早治療。倘若不幸罹患肝癌晚期,即使是高齡者,只要配合醫囑積極治療,仍有機會與陳阿嬤相同,藉由合適的療法讓病情獲得理想控制!


*整體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OS),指開始用藥到死亡的時間。
**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指開始用藥到疾病惡化或死亡的時間。
***疾病無惡化時間(time to progression, TTP),指開始用藥到疾病惡化的時間,但不包含死亡案例。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上班族年薪百萬不可及 腰圍破百引來代謝異常大有人在
▸每天飲食含糖量超標 可能引發腦功能退化增失智症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