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暴瘦剩40公斤皮膚變黃 90高齡胰臟癌手術獲重生

2800
王詩茜 報導
老翁暴瘦剩40公斤皮膚變黃 90高齡胰臟癌手術獲重生
▲台中慈濟醫院余政展主任以教具說明胰臟腫瘤位於消化系統中樞,切除腫瘤必須將連接部份一併切除並重建,以保留消化系統功能。(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90高齡老翁因暴瘦、膚色變黃,到台中慈濟醫院門診,輾轉由肝膽腸胃、血液腫瘤科確認罹患胰臟癌。老翁不顧家人猶豫,堅持要開刀。外科部主任余政展面對困難個案擬定完整治療計畫,術前補充營養、花6小時手術、安排術後休養增加體力,讓老翁順利跨大步走出醫院。


90高齡動手術 病患本人治療意願堅定


老翁是退休公務員,雖短短1個月暴瘦5公斤,但作息如常,直到住家保全機警發現「爺爺皮膚怎麼變黃?」家人才帶到台中慈濟醫院門診。腸胃內科醫師林忠義檢查後高度懷疑是胰臟癌,轉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進一步確認病情,再與外科部主任余政展討論治療計畫,一致決定「開刀是惟一的解決方式」。


90高齡要手術,家人十分掙扎,但病人明確表達就是要開刀。余政展主任指出,「病人的胰臟腫瘤位於消化系統中樞,手術必須一次處理消化道、膽道、胰臟腺,完成3個臟器重建,手術難度非常高。」因病人堅持要拼,雖然得面對難題,但評估仍有機會,決定陪伴病人一家人一起闖關。


病人就醫時只剩下40公斤,余政展主任以全靜脈營養補充養分,讓高齡病人的身體有更好準備,並訓練體力1周後,才進行「胰頭十二指腸切除併胰腸吻合、膽腸吻合、胃腸吻合的消化道重建手術。」手術長達6小時,家屬懸著的心才暫時放下。病人術後恢復良好,幾天就能下床,休養到不用輔具行走,最後可以自己走著跟家人一起出院。


胰臟癌5年存活率低 腫瘤早期容易被忽略


余主任表示,胰臟癌是從胰臟細胞生長出來的惡性腫瘤,五年存活率低於5%,是各種癌症中預後最差、最兇險的癌症。他說,「胰臟發生早期病變時,症狀不是很明顯,而且由於胰臟位在後腹腔,時常會被忽略,更不容易透過一般檢查早期診斷。」


余政展提醒,「隨腫瘤擴大,依腫瘤形成時在胰臟的部位變化,病人會陸續出現體重減輕,黃疸或上腹悶脹疼痛、背痛、嘔吐感、胃口變差、腹瀉症狀。」余政展表示,預防胰臟癌除了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質飲食,也要養成遠離菸、酒,並養成運動習慣,防治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也是防癌的不變法則。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三餐叫外送血糖飆無勃意 男人糖尿病頭號症狀可別輕忽
▸EXE潔牙產品旅行攜帶首選 晉級金點設計獎研發獲肯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