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葡萄酒可降心血管死亡風險 國內心臟科醫師回應

3309
陳敬哲 報導
英研究葡萄酒可降心血管死亡風險 國內心臟科醫師回應
▲英國研究發現,比較約4.8萬名成年人,發現相對不合酒民眾,每天喝酒6公克,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台灣心血管專科醫師認為,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三高患者不適合長期喝酒,有需求應尋求專業建議。(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生物醫學中心期刊》(BMC Medicine)上一項研究表示,每周喝1至2瓶葡萄酒,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臟病發作、中風、心絞痛或死亡的風險降低有關。研究人員發現,每周最多飲酒105克(大約是6到8杯)的人,罹患心臟病風險低於不飲酒的人;然而國內心血管專科醫師認為,應該經專業醫師評估。


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英國生物銀行、英格蘭健康調查、蘇格蘭健康調查和其他12項針對英國大約48423名成年人的研究的數據。研究發現,與不喝酒的人相比,每天平均飲酒6克的人罹患心臟病、心絞痛或中風復發的風險低50%。


每天喝8克酒民眾,因心臟病發作、中風或心絞痛的死亡風險則降低了27%。甚至每天最多15克酒,也與降低心臟病發作、心絞痛或中風的風險有關。


倫敦大學學院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系博士生Chengyi Ding表示,由於飲酒與罹患其他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所以不應該鼓勵不飲酒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飲酒;而且此研究並不能套用在,因健康狀況不佳戒酒的重度飲酒者。


Chengyi Ding強調,況且有一些研究表明,持續適度飲酒可能會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但另一些研究則發現,每天只喝一種酒精飲料會縮短你的壽命。


Chengyi Ding建議,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能不需要為了預防額外的心臟病發作、中風或心絞痛而停止飲酒,但可能要考慮減少每週的酒精攝取量。


台灣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魏丞駿表示,陸續都有小規模研究發現,葡萄酒所含多酚物質,能夠降低血管氧化,也就減少老化帶來的心血管疾病,但相關研究多是數據分析,發現某種跡象中在找可能原因,研究發現較不嚴謹,也不一定有直接關係,嚴謹研究應該要有明確的實驗組與對照組,比對關連性。


魏丞駿強調,任何藥物都經由三期臨床實驗,確定在人體上能夠有治療效果,也能明確指出合適族群與可能副作用,但食品沒有這類研究,就不能宣稱有療效,特別是上述葡萄酒與心血管議題討論許久,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很多都有高血脂、高血壓、肥胖等,並不適合長期飲酒,否則身體會更加受到傷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法藍瓷邁入20周年 創辦人陳立恆轉攻生技從「瓷」出發
▸自體脂肪填補臉凹、豐胸 血小板生長因子添脂肪存活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