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運動量大縮水 骨骼與肌肉流失恐造成嚴重後果

2607
陳盈臻 報導
居家防疫運動量大縮水 骨骼與肌肉流失恐造成嚴重後果
▲長時間居家,日常移動距離減短,久坐時間拉長,活動量、運動量跟著大幅降低,因外出機會變少,少了太陽日照補充維生素D,使得肌肉、骨骼正在悄悄流失。(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近期國內Covid-19疫情減緩,居家防疫政策見效,日前也從3級警戒降低至2級警戒,大多數人也開始慢慢恢復正常生活。但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主任醫師提醒民眾,居家防疫可減少肺炎感染機率,但有1項健康重點可別輕忽!


長時間居家,日常移動距離減短,久坐時間拉長,活動量、運動量跟著大幅降低,因外出機會變少,少了太陽日照補充維生素D,使得肌肉、骨骼正在悄悄流失。也因防疫關係採購不便,飲食上以便利性為優先,可能使得營養攝取不均。這樣的狀況,除了最明顯的肥胖問題,還要小心肌肉流失、加速骨骼退化,更要擔心的是可能會增加未來髖關節或脊椎骨折的風險。而台灣髖關節骨折每年發生將近2萬例,發生率高居亞洲第1、全世界排名第9,台灣躋身為全世界骨質疏鬆高風險國家之一。


沈彥君主任醫師說明,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隨年齡增長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骼流失速度會加快。年過30歲,肌肉每年會自然流失約0.5%至1%,在40歲之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減少8%,70歲後流失速度再加快,每10年減少15%。


國人運動量不足釀肌少症 易發生跌倒意外


一般來說「肌少症」是指伴隨著老化所引起的肌肉質與量的減少現象,但肌少症已經開始不再是老年人專屬健康問題。 近年來年輕族群因肥胖率提升、國人平均運動量不足,導致肌肉力量不足支撐及保護骨骼,發生意外跌倒就很容易造成骨折問題。


沈彥君主任醫師分享,1名年僅30的上班族王小姐,從事設計工作,長時間在辦公室久坐,平常因工作時間長,休假時間就只想坐著或躺著好好休息。也因工作壓力大,常常沒什麼食慾,食量小、營養攝取不足。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 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檢查,肌肉量明顯比同年齡層少上許多,骨質密度也小於標準值。因為長時間背痛,安排零輻射全脊椎磁振造影檢查(MRI)發現,腰椎有椎弓骨折合併脊椎滑脫,腰椎椎體第一節也因陳舊性損傷而呈現楔形狀。


▲王小姐的腰椎有椎弓骨折合併脊椎滑脫,腰椎椎體第一節也因陳舊性損傷導致呈現楔形狀。(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進一步瞭解過去病史,這時王小姐才尷尬笑著說:「從小就不愛運動,也挑食。在23歲那年,就曾發生一次意外跌倒,當時就發現把脊椎給摔裂了!」醫師也當場提醒她,不可繼續放任自己的肌肉及骨骼質量流失。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身體活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4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大約21至25%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都與身體活動量不足相關。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不適、行動困難,還可能造成長期殘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是死亡。


肌肉量流失難避免 適當治療與預防很重要


透過健康檢查也可精準掌握骨骼肌肉狀態,DXA在檢測時會發出2種不同低能量的X光,利用這2種X光射束穿透身體後X光射束的減弱幅度,再經過電腦的運算後,可分析骨質密度,也可以用來分析身體組成,包括肌肉跟脂肪的重量及在身體不同部位的比例,是目前最被廣泛使用於骨質密度及肌少症的檢測工具。


最後沈彥君主任醫師提醒,民眾雖然老化造成的肌肉量流失無法避免,但透過適當的治療或預防措施,能夠延緩或改變其造成的健康影響。透過健檢完整瞭解自己的身體組成也相當重要,搭配適當的運動與飲食,在肌少症及骨質嚴重流失前,搶先一步為自己存好肌肉量以及骨本,為未來營造更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戽斗」有真假之分! 無論哪種都不該錯過黃金矯正期
▸破解癌細胞血管增生詭計 導正腫瘤微環境增強免疫療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