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5倍券?還是現金? 消基會公布民調幾乎一面倒

2288
陳如頤 報導
你想要5倍券?還是現金? 消基會公布民調幾乎一面倒
▲消基會公布最新民調,超過2萬多人上網勾選答案,贊成發放5倍券的比率不到1成(9.8%)。(圖/消基會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你想要收到現金,還是振興券?消基會公布最新民調,超過2萬多人上網勾選答案,贊成發放5倍券的比率不到1成(9.8%),幾乎是一面倒地贊成發現金,比率達9成(90.2%)。


進一步分析贊成發放現金的原因,86.7%認為「印製5倍券的行政費用太浪費」、79.3%「不用花時間去領,發放現金既直接又好用」、65%「發放現金比較環保」。


此外,贊成發放發現金者意見還包括,「發現金可以小額消費,沒有找零問題」、「偏遠地區用途選擇受限,選擇性少」、「身為學生不敢打工,發現金才能救急」等。


1位身障人士表示,自己無法工作,如果限制在限期內用完振興券,那後面日子只會更難過。就像紓困金說是大多數人都有領,但實際上低收和老人的固定4,000元補助,領了補助後,就沒辦法再領紓困金。


該調查發現,贊成發放5倍券者47.7%,不贊成者47.6%,勢均力敵。至於民眾先花1,000元換5倍券的作法,結果顯示,78%持反對意見、22%贊成。


北、高、新北及桃園等縣市正研議5倍券加碼,這項調查發現,許多民眾希望政府整合資源一次發放,效果更好。另有民眾認為,地方政府財務能力各不同,會造成差別待遇。


消基會表示,這項網路意見調查才上線短短2天,就有超過2萬以上民眾上網填答,可見國人關心5倍券議題,提醒政府不可輕忽民意,儘速發放現金,讓受到疫情所苦的普羅大眾度過疫情災難。


消基會認為,5倍券預定10月上路,時序剛好進入秋季,如果屆時疫情升溫,加強警戒措施,5倍券使用範圍可能受限。目前疫情降溫,趕緊發放現金,才能讓民眾先解決燃眉之急。


消基會提醒,政府官員要有同理心,能苦民之苦,感同深受,要先順應民心,別忘了人民積怨已深,「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發放現金可以疏洪」,同時也能「紓困」,如此一來,要求民眾消費,才有正當性,也才可能「振興經濟」。


如果政府仍決定發放「振興券」,消基會呼籲,儘量不要設定使用期限,或將使用期限拉長(譬如1年為期,或更長)讓受苦民眾可以自由決定,不要輕易被限期使用,以便他們度過難關。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熱不敢買香蕉怕熟透、變軟 學會這招保存可以放更久
▸久站腳底起水泡能擠破? 皮膚科醫師示警擠破水泡下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