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患染疫恐增重症危機 定期洗牙清牙結石可降風險

5217
陳敬哲 報導
牙周病患染疫恐增重症危機 定期洗牙清牙結石可降風險
▲醫學期刊《臨床牙周病學期刊》內,一篇研究發現,具有牙周病罹患新冠發生重症,需要加護病房與呼吸器風險,高於其他人3.54倍與4.57倍,死亡率則會提高8.81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肺炎全國警戒下降2級約半個月,很多人生活慢慢回歸正軌,台北市牙醫工會常務理事陳彥廷提醒,疫情嚴峻時很多民眾無法規律到牙科檢查,增加牙結石降低口腔免疫力風險,提升肺炎發生危機;陳彥廷呼籲,正確且完整清潔牙齒,有助減少呼吸道疾病,疫情降溫正是趕快檢查牙齒好時機。


陳彥廷表示,2021年2月醫療期刊《臨床牙周病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有篇研究在統計數據發現,具有牙周病罹患新冠發生重症,需要加護病房與呼吸器風險,高於其他人3.54倍與4.57倍,死亡率則會提高8.81倍,雖然實際原因不明,但顯然口腔不健康,感染新冠危險度大增。


陳彥廷也說,發生牙周病的主要致病菌「PG菌」,會讓呼吸黏膜上皮免疫系統能力下降,就像門口守衛不足,病菌更有機會往下呼吸道移動,發生肺炎機會有就增加;陳彥廷強調,利用洗牙去除牙結石,就可以減少口腔病菌滋生,牙周病風險下降外,對於減少呼吸道疾病感染也會有幫助。


陳彥廷接著說,牙結石由牙菌斑鈣化而成,雖然牙菌斑在硬化前,可以用牙刷去除,但總有刷牙刷不到的地方,漸漸牙結石就在口腔形成,演變成病菌在口腔滋長溫床,臨床洗牙經常發現,牙結石在牙刷不到的角落,例如牙縫或牙齦容易出現,口腔病菌量越來越多,免疫力差就自然容易生病。


防治新冠肺炎除了疫苗與戴口罩外,同樣要注意自己口腔衛生是否確實,落實口腔保健、幫自己戴上隱形口罩,增加自我保護力。而小朋友,除了正確潔牙,也可透過牙齒塗氟、窩溝封填,強化隱形口罩的保護力。若是已有牙周健康問題的人,也應積極治療,做好口腔健康管理。


陳彥廷建議,若只有表淺破壞,以超音波洗牙就可以清掉。除非牙根面遭到污染,才需要進一步接受齒齦下刮除或是根面整平,少部分患者因為嚴重結構破壞、骨質破壞,需要翻瓣或是再生手術。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早餐來點麥片、綜合穀片 未檢出嘉磷塞殘留才能安心吃
▸居家泡澡放鬆舒壓! 使用泡澡劑前停看聽以免皮膚過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