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來點麥片、綜合穀片 未檢出嘉磷塞殘留才能安心吃

4847
陳如頤 報導
早餐來點麥片、綜合穀片 未檢出嘉磷塞殘留才能安心吃
▲消基會表示,這次抽查7件麥片、綜合穀片與麥精樣品、3件紅豆樣品,均未檢出「嘉磷塞」,合格率達百分之百,顯示業者已能嚴格把關,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食用。(圖/消基會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麥片、綜合穀片是不少人早餐及點心要角,消基會抽查市售7件相關產品、3件紅豆樣品,結果發現,全部外包裝標示均符合規定,且未檢出除草劑「嘉磷塞」及其代謝物,民眾可以安心食用。


不過,在價格上的差距甚大,7件麥片、綜合穀片與麥精樣品,每100公克單價11.1至100元,最貴與最便宜之間差了9倍。至於3件紅豆產品,換算100公克單價介於14.7至35元,也有2倍多。


食藥署2016年5月曾檢測市售36件燕麥產品農藥殘留,結果顯示,其中10件樣品檢出農藥「嘉磷塞」(規定:不得檢出),檢出值介於0.1至1.8ppm,不合格率約為28%,其中包括知名品牌。


消基會表示,「嘉磷塞」為常見除草劑成分,台灣農藥名稱為「年年春」,雖然效果好、用途廣,但一直以來均有致癌的爭議,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嘉磷塞列為「2A」可能致癌的物質,不過,美國環境保護署(U.S. EPA)則將其列為「不太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物質。


目前許多國家對燕麥訂出「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美國為30ppm、歐盟和日本為20ppm、加拿大為15 ppm、澳洲為0.1ppm,台灣則為不得檢出。消基會表示,台灣燕麥產量不多,幾乎仰賴國外進口原料。


依食藥署「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燕麥「嘉磷塞」殘留容許量需為零,但大豆(黃豆、黑豆)「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為10ppm、葵花籽7ppm;小扁豆(乾)、豌豆(乾)與小麥5ppm,紅豆2ppm,其餘農產品殘留容許量則為0.1~2ppm不等。


消基會表示,這次抽查7件麥片、綜合穀片與麥精樣品、3件紅豆樣品,均未檢出「嘉磷塞」,合格率達百分之百,顯示業者已能嚴格把關,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食用。


至於民眾該如何挑選麥片、穀片?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建議,之所以選擇燕麥、麥片,就是希望吃到健康,因此,原料越簡單越好,成分越少越好,不要有很多食品添加物,因此,購買前應仔細觀看外包裝的成分標示。


更多NOW健康報導
▸子宮肌瘤血崩慢性貧血 子宮次全切除保留子宮頸獲新生
▸居家泡澡放鬆舒壓! 使用泡澡劑前停看聽以免皮膚過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