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牙齒有益大腦健康 老人每少1顆牙失智風險就提高

3183
編譯組 外電報導
顧好牙齒有益大腦健康 老人每少1顆牙失智風險就提高
▲研究人員發現,牙齒脫落比較多的成年人,罹患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增加了1.48倍,失智症的風險則增加1.28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一定要好好清潔牙齒,別再胡亂刷牙了!因為最近有1項新的研究發現,刷牙時使用牙線來清潔牙齒,不僅對牙齒健康有幫助,還可能有益於大腦健康。這項研究結果更指出,牙齒脫落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有關。


研究中,美國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14項研究,其中包括34,000多名老年人和約4,700位認知能力變差的人。研究人員發現,牙齒脫落比較多的成年人,罹患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增加了1.48倍,失智症的風險則增加1.28倍。


紐約大學主任Bei Wu表示,研究結果強調了保持良好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以及能幫助維持認知功能的作用。研究團隊同時發現,牙齒脫落得越多,風險就越大。每多掉1顆牙齒,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就會增加1.4%,確診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加1.1%。


但研究結果表示,若能夠及時用假牙彌補,可能會有所幫助。根據7月8日發表在 《JAMDA》(急性和長期護理醫學雜誌)上的報告指出,缺牙齒的人如果有假牙(近 17%)比沒有裝假牙的人(24%),更少出現認知障礙的問題。


由於缺牙易造成咀嚼食物困難,缺乏營養可能導致大腦發生變化。還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證實,牙齦疾病(導致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與思維能力下降之間存在著關聯。此外,牙齒脫落可能是由於社會經濟地位劣勢所造成的,也是認知能力下降的危險因素。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子宮肌瘤血崩慢性貧血 子宮次全切除保留子宮頸獲新生
▸美顏針為準新娘超前部署由內而外提亮氣色自然不必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