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植牙不忘3大評比項目 挑錯恐成植牙孤兒求助無門

2368
王澍清 報導
選擇植牙不忘3大評比項目 挑錯恐成植牙孤兒求助無門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任張瑞忠表示,避免植牙孤兒,就從選擇做起,奇美醫學中心建議,植牙考量品牌持久度、信賴度、變化度。(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南報導】近年來,隨著植牙手術不斷進步,以及植體材料的改良,針對缺牙的問題,不再只侷限於傳統牙橋或活動義齒的選項,也可以選擇利用人工植牙恢復美觀及咀嚼的功能。選擇植牙時,大部分的人會將價格當作首要考量,很少會去關注植牙品牌。


目前,全世界植牙的品牌將近400多種,台灣市面上使用的品牌保守估計也超過50種以上,每一種廠牌人工植牙的零件規格尺寸都不盡相同,不同廠牌彼此之間也不能互用。植牙牙冠在使用一段時間以後,常常會有磨損或是鬆動的情況,這時候必須找到原來相對應的植牙工具及套件,才能進行調整或是做置換。


植牙後不舒服才發現有品牌之分 擔心自己成為植牙孤兒


1名56歲的男性小華(化名),10年前曾到其他診所做過植牙,因植牙的位置最近咬起來一直不舒服,而且時常有分泌物產生,至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任張瑞忠門診求診,經張主任檢查後發現小華口腔內植體周遭有牙齦發炎及嚴重齒槽骨吸收等問題,但因植體品牌非本院所使用的,且市面上不同廠牌的植牙都有其特殊規格和使用工具,故張主任也愛莫能助,而小華當初植牙時,不曉得植牙原來還有分品牌,並認為只要把植牙上的牙冠(牙套)拿下來就可以再重新做新的,不禁擔心自己是否成為植牙孤兒,後續張主任建議小華找原來植牙的診所處理,或是考慮移除原來的植體,重新植牙。


該如何選擇植牙品牌? 可參考這3點更有保障


人工植牙的套件,基本上分為人工牙根與支台齒2個部分,治療初期經由手術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中,等到傷口癒合,骨細胞與人工牙根表面整合完成後,再利用螺絲將支台齒與人工牙根連結,最後再將牙冠置於支台齒上。植牙套件的移除甚至包括使用的工具螺絲起子與螺絲,都需要配合原來植牙品牌的規格。就像是每一種品牌的車子,都有相對應規格的零組件,不同品牌具有不同規格的零件,而且彼此之間無法互相取代。基於成本考量與庫存的因素,每一家醫療院所不太可能採購市面上所有的植牙品牌,如果考慮到日後植牙維修及零件置換的問題,植牙品牌的選擇就相對重要。到底如何選擇植牙的品牌呢?有3點建議可以提供參考:


1.品牌持久度:植牙在臨床上的表現,包括人工牙根的表面處理、支台齒的機械強度,以及材質的選用,都需要經過一定時間的研發及改良,也必須同時投入龐大的人力與經費,經由不斷的測試才會上市,雖然市面上的植牙品牌如雨後春筍般,但可以經過長時間臨床使用並且屹立不搖的品牌,植牙品質上應該有一定的水準


2.品牌信賴度:植牙本身的設計和材質,經過時間的考驗,優勝劣敗必然顯現在使用結果上,長期且穩定的臨床報告反應出品質的可靠性。相反地,如果植牙在臨床上使用,在短期內就出現非人為因素導致的問題,而且產品常常出現不可預期的結果,造成醫師或病人的困擾,加上缺乏長期的追蹤結果佐證,這種經不起臨床考驗的植牙品牌,自然很容易就會被市場淘汰。


3.規格變化度:由於人工植牙的使用本來就是屬於長期性,在使用過程中,難免會有修復甚至是重新置換的步驟,植牙零件的尺寸規格穩定性就相對重要。因為如果廠商頻繁地更改設計或是規格,原因可能源自於臨床上的問題需要改款或改變設計,如此一來,日後植牙在需要修復時,很難找到相似的尺寸,或是可以搭配的零件可供置換,這也就是造成日後「植牙孤兒」的主要原因。因此,信譽良好的植牙品牌,在正式生產之前,必定投入相當的成本做研發及測試,所以零件的尺寸及規格不會做大幅度的更改與變化。


植牙若找不到相同零件 有問題時需重新做植牙手術


張瑞忠主任舉例,有位病人,23年前在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接受植牙治療,最近因為假牙破損需要置換,因時間久遠找不到與之前同樣的零件,但由於從以前到現在,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一直使用同樣的植牙品牌,即使經過那麼久的時間,產品的尺寸規格變化不大,因此最終還是可以找到相似的配件予以置換。如果當初選擇的植牙品牌如今已經下市,或是產品大幅度的修改尺寸規格,造成找不到可以置換的零件的窘境,最後的結果,就是須要移除原來的人工牙根並且重新做植牙手術,如此一來,只是徒增病人的困擾。


張瑞忠主任表示,很多病人選擇植牙治療時,很少去了解到底醫師到底是使用什麼牌子的植牙,當牙齒缺失而選擇植牙時,除了考慮價格與手術以外,植牙品牌也是應該要列入參考的因素,因為唯有選擇歷史悠久且信譽良好的植牙品牌,不僅提供長期的臨床使用報告佐證,而且植牙製造商也會持續提供應穩定且同樣規格的零件,以備日後調整及置換之所需,如此一來,醫師與病人方面都沒有後顧之憂,而不至於找不到配合原來植牙零件最後淪為「植牙孤兒」的窘境。


更多NOW健康報導
▸關於耳鳴二三事網友求解答 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回覆了!
▸鞍馬王子李智凱東奧奪銀! 長庚運醫照護扮演助攻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