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居家防「疫」健康吃! 銀髮族抗疫期間飲食4守則

2353
王詩茜 報導
長輩居家防「疫」健康吃! 銀髮族抗疫期間飲食4守則
▲營養師為長者解說「3好1巧」飲食守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新竹報導】根據衛福部Covid-19最新疫情資訊網頁公告之確認年齡占比百分比,顯示年齡60歲以上的長者佔了確診者3成多,且長者多半也伴隨許多慢性疾病,一旦確診須小心成為重症患者。也因此多呼籲長者在防疫期間盡量在家減少外出頻率。新竹台大分院鄭宇庭營養師分享銀髮族居家期間如何聰明健康吃,在防疫期間一同打好基本功,以下就搭配「3好1巧」簡單分享抗「疫」飲食4大守則:


▸守則1:優質蛋白 吃得夠


選擇新鮮豆、魚、蛋、肉類(如:豆腐、魚肉、雞蛋、瘦肉等),每餐1掌心,或於餐間補充1-2份高蛋白點心(如:豆漿、豆花、鮮奶等),充足的蛋白質,有助長者提升免疫力。


▸守則2:均衡飲食 吃得對


6大類食物不挑嘴,多選擇原型食物,主食可挑選全榖雜糧類(如:糙米飯、全麥饅頭、雜糧麵包等),增加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並鼓勵多食用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如:黑木耳、胡蘿蔔、奇異果、葡萄等),除豐富的纖維外,多樣的植化素能有效調節免疫功能。


▸守則3:調整質地 吃得下


許多老人家有牙口不佳或吞嚥問題,藉由調整食物質地(如:切成小塊、燉煮軟化或攪打成細碎泥狀),讓食物有吃進去,營養吃得夠最重要。


▸守則4:豐富調味 吃得巧


在清淡少鹽的飲食原則下,選擇好的油脂來源(如:橄欖油、苦茶油、堅果類、深海魚等)及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等),增加食物風味,替換不同食材,讓每餐吃得豐富又美味。


除抗「疫」飲食4大守則外,鄭宇庭營養師呼籲長者別忘了居家生活,動起來,從基本伸展活動到簡單的散步,除活絡身體機能外,更能常保愉悅的心情,放鬆身心靈,緩解緊張的情緒,一同渡過艱難的疫情。


隨著7月27日至8月9日為期2星期的二級警戒,相關防疫措施仍須妥善好好執行,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並盡量減少外出以避免自己在不經意中成為病毒帶原者。


更多NOW健康報導
▸疫情爆發緊張到快無法呼吸 改善預期性焦慮別不敢就醫
▸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新制加碼多少? 簡單1張圖報你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