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種耳朵惹不起 長期訓練造成的柔道耳是永久傷害

4049
王澍清 報導
看到這種耳朵惹不起 長期訓練造成的柔道耳是永久傷害
▲柔道耳成因是因為耳朵跟地墊、自己或對手的衣服用力摩擦、擠壓、撞擊,讓耳朵的軟組織一直反覆出血、血腫難以消去,最後纖維化導致耳朵變形。(圖/截取自楊勇緯臉書粉絲專頁)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我國楊勇緯,贏得勝利,而他雙耳嚴重變形,外型有如厚皮餃子,引起討論,台灣物理治療協會理事林佩欣表示,這應是長期練習柔道,耳朵緊靠地墊或對手肩膀,相互擠壓撞擊所致,一般來說,對聽力影響不大。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25日臉書貼文,解釋這是因為殘酷地反覆練習,造成的柔道耳,有人稱為菜花耳(Cauliflower ear)、餃子耳。文中指出,柔道耳成因是因為耳朵跟地墊、自己或對手的衣服用力摩擦、擠壓、撞擊,讓耳朵的軟組織一直反覆出血、血腫難以消去,最後纖維化導致耳朵變形。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笑稱,如果在路上跟人起衝突,看到對方耳朵長這個樣子,最好趕快閃遠一點不是跟你開玩笑的,這絕對是柔道或者是格鬥高手。


從影片看來,楊勇緯也有柔道耳,只是高藤直壽耳朵外型嚴重變形。楊勇緯弟弟接受採訪時表示,長期練習柔道,耳朵被擠壓,一碰到就痛,磨出血塊,最後就漸漸變形。


林佩欣表示,從事任何運動都必須承受運動傷害的風險,練習柔道會出現柔道耳,網球選手的網球肘,拳擊選手風險更高,即使一般的跑步、打籃球,也可能拉傷、扭傷,或是膝蓋疼痛。


林佩欣建議,民眾在運動之前,務必做好暖身,並視運動項目穿戴防護設備,例如,護膝、護軸、護腕、綁腿,以綁腿為例,因為具有緊度,可以固定柔軟的小腿肌肉,減少肌腱裂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東奧舉重金牌郭婞淳貼藍色肌貼 肌內效貼布好用在這裡
▸居家3C用眼超過10小時是你嗎? 小心成白內障受災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