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中央視力霧煞煞 簡單1張表檢測是不是黃斑部病變

3348
王詩茜 報導
眼球中央視力霧煞煞 簡單1張表檢測是不是黃斑部病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1種隨著年紀增長,視網膜黃斑部逐漸退化的眼睛疾病,又可分溼性與乾性2種類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1位65歲男性病患到診間向醫師反映:「醫師~為什麼我看人的臉都看不清楚,我看您的臉也不清楚,好像有個東西擋住似的?」,一經檢查才知道是自己得了溼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楊上嫺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1種隨著年紀增長,視網膜黃斑部逐漸退化的眼睛疾病,可引起不等程度的視覺障礙,患者就診反映的症狀五花八門,從「中央視力模糊」、「看東西扭曲變形」、「像隔了一層紗在看東西」、「影像變得灰暗」或「1塊黑影擋住視線中間」等等皆有可能。


老年黃斑部病變 分溼性和乾性2種


楊上嫺說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分溼性與乾性兩種類型,差別在於有無脈絡膜新生血管的形成,可靠黃斑部的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影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螢光眼底血管攝影(fluorescein angiography, FAG)及循血綠眼底血管攝影(indocyanine green angiography, ICG)檢查檢測出來。 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沒有脈絡膜新生血管形成,對視力影響較小,但將來仍有發展成溼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可能,因此需定期追蹤。而溼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則伴隨有脈絡膜新生血管形成,可造成黃斑部的積水或出血,視力因而減退,需要治療。


目前針對溼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Anti-VEGF)藥物為主流的治療方式。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Anti-VEGF)藥物用於溼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在臨床上使用成效顯著,過去因不同藥劑不同價錢,1劑需自費數千元或數萬元不等,再加上溼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常需要多次施打,往往對患者造成經濟上的負擔。但近年來健保給付逐漸放寬,目前只要病患條件符合健保審查的標準,便可經健保給付施打,替病患省下不少開銷,實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的一大福音。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黃斑部問題? 阿姆斯格勒方格表自我檢測


楊上嫺進一步提醒,許多患者常常因一眼正常,但另一眼有黃斑部問題而不知曉,因為還可以靠正常眼看東西,自動忽略了有問題的那隻眼,往往等到兩眼都有問題才發現前來就診,因而延誤治療。建議不妨輪流遮眼,用「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檢測自己是否有黃斑部問題,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患者可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來自我檢測自己眼睛是否有黃斑部問題。(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東奧舉重金牌郭婞淳貼藍色肌貼 肌內效貼布好用在這裡
▸居家3C用眼超過10小時是你嗎? 小心成白內障受災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