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限定芒果鳳梨手搖飲消暑 營養師揭熱量糖分大爆表

3608
陳如頤 報導
夏季限定芒果鳳梨手搖飲消暑 營養師揭熱量糖分大爆表
▲營養師觀察發現,台灣人普遍蔬菜、水果吃得少,飲料倒是越喝越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時序進入盛夏,陽光熾熱,走在路上沒幾分鐘,就汗流浹背。最想要的,就是來杯手搖欽消消暑氣!營養師觀察發現,台灣人普遍蔬菜、水果吃得少,飲料倒是越喝越多!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張依如表示,雖然許多人已經意識到含糖飲料不好,會選擇無糖手搖飲料,但是卻忽略了配料仍然含有高糖份,無論是常見的珍珠粉圓、波霸粉圓、椰果、芋圓、粉條等,或是近年來各家紛紛推出的季節限定款飲料,像夏天大家最愛的季節限定芒果鳳梨調味飲品,總能吸引消費者買單,再加上配料通常非常多元,導致熱量、糖分都大爆表。


另外,還有一些強調天然食材的配料,如芋頭、芋泥、紫薯、地瓜等,別以為「天然ㄟ尚好」,其實芋頭、紫薯等是食材雖天然,但這些配料在熬煮過程中,所添加的糖分皆非常可觀,千萬不要踩到地雷!


當然,要求愛喝含糖飲料的人突然戒掉是非常痛苦的,如果無法完全戒掉手搖飲,張依如建議可以採取以下方式來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1.選茶不選奶:選擇紅茶、綠茶或烏龍茶等為基底的飲品,若不加奶、不加糖、不加料,幾乎零熱量,絕對是維持身材、保持健康的首選。


2.鮮奶茶比奶茶好:若是愛喝奶茶類的朋友們,可以選擇鮮奶茶,差別就在於鮮奶茶加的是純鮮奶,而奶茶加的卻是奶精粉,「奶精粉」其實並不是奶製品,而是油脂氫化乾燥後的氫化「油脂粉」,喝進肚子裡的都是油!


3.若選擇加料飲品,則將正餐主食澱粉類的攝取量減少:如果覺得喝手搖飲不加料沒有口感,特別空虛的話,就將飲食中的其他澱粉類減半吧!此外,除了珍珠粉圓、波霸粉圓外,也可以考慮熱量相對較低的愛玉、仙草、寒天、蒟蒻或小紫蘇等配料,口感也很好。


4.大杯改中杯,減少攝取量:不喝太痛苦,那就少喝一點吧!將平常習慣的大杯改成中杯,或者點一杯與他人共飲,分擔熱量也不錯。


5.漸進式減少頻率:以往天天喝,慢慢改為2天1杯、3天1杯,漸漸到1週1杯,以此類推減少頻率,讓身體慢慢戒掉依賴含糖飲料的習慣。


6.想想荷包:以大台北地區來說,加料的手搖飲料動輒1杯5、60元起跳,特殊季節限定飲品更高達1杯8、90元以上,幾乎可抵1餐正餐的費用!將省下的飲料購買費用記下來,會發現長時間下來省下的費用相當可觀,如此一來也可以增強自己少買飲料的動力。


飲食習慣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但是透過一些小撇步可以讓我們更有技巧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飲料,來達到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兼顧健康的雙贏目標。


更多NOW健康報導
▸誰容易染菜花? 菜花不分男女老少延誤治療罹癌風險增
▸夏日高溫胸悶、胸痛恐心臟病徵兆 出門在外記得多喝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