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不佳恐提高早死風險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可降低

2403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睡眠品質不佳恐提高早死風險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可降低
▲最近有個新的研究發現,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可能有助於降低睡眠品質變差帶來的健康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睡眠品質不好的話,有可能會比較早死,如果又缺乏運動,影響可能會更大。但有個好消息是,最近有個新的研究發現,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可能有助於降低睡眠品質變差帶來的健康風險。


研究從10幾年的隨訪調查發現,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和規律運動的人比起來,睡眠品質差和不太運動的人死於心臟病、中風和癌症的可能性高出57%。研究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380,000名以上參與英國生物銀行大規模研究的中年男女。並根據幾個因素分析,睡眠評分為0到5分,條件包括是否每晚睡眠約7到8小時、是否經常失眠、打鼾、白天感到疲倦,或者習慣當夜貓子或早起的鳥兒等等。


睡眠評分與高、中、低體力活動評分相結合,並根據睡眠和運動評分的不同組合對參與者進行分類。結果發現,睡眠評分越低的人,11年的隨訪期間內,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風險越高;不過,運動確會降低一些負面影響,例如心臟病、中風等等。


澳洲雪梨大學體育活動、生活方式和人口健康教授 Stamatakis表示,身體活動量不足加上睡眠不足所導致的死亡風險,大於單純睡眠不足或缺乏身體活動的風險總和。但是,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劇烈運動,可能有助於降低這些負面影響。


對於很少運動的人,Stamatakis建議,每天進行大約10至15分鐘的少量運動,能比較輕鬆的做到,並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隨著時間慢慢的推移,再進階成每天運動25至30分鐘。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老人不打AZ給年輕人打! 疫苗意願開放18歲以上登記
▸65歲以上長者訓練肌力防跌倒 圖解6招坐姿訓練秒學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