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內1根骨頭竟斷了2次! 醫師揭關鍵原因是長輩大忌

2344
王詩茜 報導
1根骨頭斷2次! 銀髮族該如何避免跌倒造成的骨折失能危機
▲老年人但因下肢關節退化、肌肉萎縮無力、中樞神經系統或內耳病灶等原因,成為高風險跌倒族群。(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醫生,我怎麼那麼倒楣,1根骨頭斷兩次!」80多歲陳先生每次進到診間,就跟醫院抱怨,他在半年內兩次跌倒,均為左側股骨頸移位性骨折,第2次手術則以骨板螺絲固定住骨折部位,雖然行動有所不便,但不用長期臥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楊瑞成說,「老年人經不起摔、跌倒」,但因下肢關節退化、肌肉萎縮無力、中樞神經系統或內耳病灶等原因,成為高風險跌倒族群。


楊瑞成表示,陳先生兩次骨折都是因為「跌倒」,一旦摔跤,又有骨鬆問題,髖部、手腕、脊椎、肩膀等處容易發生骨折,輕者影響生活起居,重者需臥床,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個案陳先生第1次骨折時的X光圖。(圖/楊瑞成醫師提供)


▲個案陳先生第2次骨折時的X光圖。(圖/楊瑞成醫師提供)


預防摔倒 謹記「保密防跌」


銀髮族如何預防跌倒?楊瑞成提出「保密防跌」等概念,年輕時時應該多曬太陽、多做負重運動、適合補充維生素D,避免骨質密度快速流失,引發骨鬆。


至於防跌部分,保持適度的規律運動,例如,快走、游泳、騎單車,等讓下肢關節靈活、不僵硬,減少下肢肌無力。運動前,多做伸展。出門時,戴著護膝,以維護膝關節的穩定度,在家多做熱敷,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運動勿逞強 利用助行器降低跌倒機率


此外,老年人應該多利用手杖、拐杖、助行器來降低跌倒機率,如果只是擔心別人會笑,就必須承擔著跌倒導致骨折的風險,還可能終生失能、長期臥床。


楊瑞成表示,到了一定年齡,應服老、認老,不要從事超出體力負荷範圍的運動,例如,別人登山,自己也想試試,膝關節就可能出問題。此外,該拿拐杖時,不要為了面子而不用,增加跌倒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重度使用3C皺紋爬上臉 藍光加速肌膚老化PLT解除危肌
▸居家上班男人忙工作不舉 中醫調理讓他面對老婆硬起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