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用中央地方不同調 宗教場所「微解封」室內最多99人

2125
陳敬哲 報導
內用中央與地方不同調? 陳時中:地方政府可自行決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有條件開放內用,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不跟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地方政府可自行決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昨(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許多業者與員工都引頸期盼,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等,都不跟著中央步調走,各自強調轄區內仍不準內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中央提出指引,地方政府可按照各自狀況,判斷出最合適政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府記者會強調,科學上一起吃飯最危險,北市今天還有19例確診,大多都是家戶感染,脫下口罩群聚吃飯一定擺最後,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在自家記者會說,新北市是重災區,仍有隱形社區傳播鏈,全台疫苗覆蓋率也不夠,環南市場也未清理完不明感染源,新北市要嚴肅面對。


陳時中回應,防疫政策太緊或太鬆都會有要考慮因素,中央提供指引遵循,地方政府可以針對民情需要判斷,沒有同不同調問題,3級警戒延續實施,但擔心民眾防疫疲乏,恐怕違規人數增加,反而增加防疫破口,高強度維持就不太好,因此制訂出多項指引,在強度與疲乏間滾動式調整。


另一方面,農曆7月許多團體都會有宗教活動,指揮中心昨日說明原則上不開放,如果規劃祭祀要有主管單位核准,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已登記寺廟、地方性宗教財團法人,由鄉鎮區公所初審防疫計畫,再報縣市主管機關核可,全國性宗教財團法人,則是計畫直接報內政部審查。


▲宗教團體舉辦活動核准單位。(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宗彥說明,宗教活動防疫計畫6大重點,包含場所內部人員名冊、健康監測措施與發現異常處理機制、內部人員衛生防護措施、環境清消措施、開放入內民眾的防疫配套、內部人員可能確診或發現宗教場所是確診者足跡的應變措施,防疫計畫必須逐步安排確認,主管單位確認可行性。


▲宗教團體活動6大防疫原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宗彥強調,宗教場所同樣要有實聯制、全程配戴口罩、禁止飲食,入口處要量體溫、提供酒精或乾洗手,發燒或有上呼吸道症狀禁止記入,民眾要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採用梅花座固定座位,上限人數由現場空間而定,但不論場地多大,最多不得超過99人,寺廟也不得提供筊杯與籤桶。


▲宗教團體場所防疫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毛寶貝食物過敏典型與非典型症狀 1張圖幫飼主搞清楚
▸2020國人癌症死亡人數降低 攝護腺癌排名竟悄悄上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