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隱形缺氧猝死 智慧醫療「血氧即時監測平台」上線

3085
陳如頤 報導
對抗隱形缺氧猝死 智慧醫療「血氧即時監測平台」上線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台灣微軟、工研院及泰博科技等單位共同研發「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結合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打造「混合實境病房」。(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人以為輕症新冠肺炎患者頂多咳嗽、發燒,應該沒事,不過,台大醫院最新調查發現,約有3成輕、中度患者在短時內快速惡化,而血氧無預警降低為關鍵因素,嚴重者還可能因「隱形缺氧」而猝死。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表示,確診者肺部常會出現許多微小血栓,以致血氧濃度不知不覺地下降,等到腦部發現異常時,濃度極低,治療變得更棘手。


李建璋強調,如欲及早發現「隱形缺氧」,就必須透過血氧監測。不過,目前確診住院病人監測仍須仰賴醫護人員,但頻繁的接觸又可能感染風險,而光是穿脫防護設備,就成為護理工作龐大負擔。


為此,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台灣微軟、工研院及泰博科技等單位共同研發「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結合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打造「混合實境病房」。


李建璋說,該套系統可以隨時監測患者生命徵象,一旦血氧濃度低於95%,就會即時發出聲響,予以示警。醫護也能透過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將視線所見的環境影像傳送回遠端,讓遠端醫師不需直接患者,就能提供即時醫療診斷,減少人員染疫風險。


李建璋表示,此系統也能用於研究之用,蒐集大量患者的連續性血氧濃度、生命徵象數據,就成為大數據,透過Microsoft Azure IoT及AI平台建構人工智慧系統,就能提供精準預測,找出高風險族群,幫助醫護人員及大眾推測未來什麼樣的人可能帶有疾病危險,甚至在危急情況之前先行預警,達到提醒的作用。


至於平台所收集的數據會歸屬哪個單位?李建璋回答,這次專案的起心動念是為了趕快把平台應用到需要的病人身上,相關數據就如同我們買的智慧手機,或是智慧手錶一樣,是屬於病人本身,當然負責照顧的醫院,也可運用這些數據來作為醫療的判斷,這是一個完全以服務為導向的專案。


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表示,每隔幾年新興傳染病就會再次捲土重來,「疫情這場仗是打不完的」,各界應該團結,討論出新興疫情的SOP,並發展即時回饋系統,例如,可以掌握施打疫苗後的真正反應。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桃園是國門之都,是邊境防疫的重要戰線,隨著歐美國家解封,旅行逐漸恢復,這次桃園市府及部立桃園醫院優先導入混合實境病房,在負壓隔離病房與集中檢疫所具體協助第一線醫護人員執行防疫工作,讓病患獲得更妥善的照護,相信能強化桃園的防疫能量,也期待未來能推展到更多地方。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毛寶貝食物過敏典型與非典型症狀 1張圖幫飼主搞清楚
▸2020國人癌症死亡人數降低 攝護腺癌排名竟悄悄上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