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美國送的較大瓶! Delta病毒入侵疫苗仍只打2劑

2513
陳敬哲 報導
莫德納美國送的較大瓶! Delta病毒入侵疫苗仍只打2劑
▲食藥署傍晚發布完成購24萬劑美國莫德納疫苗檢驗封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表示,自購莫德納將保存,先配發美贈台莫德納疫苗。(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傍晚衛福部食藥署發布,台灣自購24萬劑美國莫德納疫苗,今(25)日完成檢驗封緘,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此批疫苗先不會配發,先會提供美贈台莫德納疫苗,美贈與疫苗1瓶可打14人,單瓶劑量較多;另外,面對印度變異病毒Delta威脅,指揮中心暫未考慮混打或第3劑接種。


莊人祥說明,台灣自購莫德納疫苗也完成檢驗封緘,1瓶能打10人,美國贈與台灣莫德納疫苗,每瓶能打14人,加上製造商會多放一些,1瓶能夠打15人,避免施打人員混淆,因此決定先以美國捐贈疫苗為主,先會花2天退冰至2至8℃,在6月30日開始配送,台灣自購莫德納效期較長可先保存。


屏東秘魯回台祖孫,證實印度變異病毒,目前全球許多國家都在想辦法應對,已有科學研究發現mRNA疫苗或混打牛津AZ與mRNA疫苗,產生中和抗體效價較高,目前台灣2種疫苗都有庫存,是否使用相同方法對抗變異病毒,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不開放混打,次一代疫苗會持續與廠商洽談。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表示,有接種第3劑想法在外界很久了,疫苗大廠也有相關考量,完整施打完2劑後再追加1劑,抗體效價會提升,對於某些變異病毒如果有效,應該就能有更好防範,國外有研究針對使用免疫抑制劑的器官移植病患,因產生抗體效力不好,接種第3劑後保護力有上升。


針對混打疫苗張上淳解釋,有一些研究發現,先打牛津AZ疫苗再打輝瑞BNT疫苗,中和抗體對於印度變異病毒效力比較好,但台灣目前沒有輝瑞BNT疫苗,輸入台灣的mRNA疫苗是美國莫德納,因此需要更多資料,牛津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混打是不是恰當,還需要實證資料。


更多NOW健康報導
▸脈衝光不只用來改善皮膚問題 還可以治療缺油型乾眼症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惡化快 荷爾蒙合併療法帶來福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