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開放AZ第2劑接種 台中市鄰長未按造冊惹爭議

2862
陳敬哲 報導
6月23日開放AZ第2劑接種 台中市鄰長未按造冊惹爭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6月23日提供已施打第1劑AZ疫苗民眾接種第2劑,台中市鄰長打疫苗,陳時中強調應按造冊施打。(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23日開始,5月9日前已施打首劑AZ疫苗民眾,可以施打第2劑疫苗提升保護力;目前新冠印度病毒Delta快速擴散至全球,指揮中心強調,英國統計發現許多感染印度變異株患者,多數都沒有打疫苗或只有打1劑,完整2劑施打能有效降低感染與住院發生。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截至6月18日,已有2.7萬人完成2劑牛津AZ疫苗接種,評估目前可調度剩餘疫苗數量,可以提供4月12日至5月9日以前接種第1劑民眾施打第2劑,形成疫苗完整保護力;指揮中心提醒,接種牛津AZ疫苗首劑後,約10至12周完成第2劑,發揮疫苗最大效益。


完整接種2劑新冠疫苗 對抗印度株效果較好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相較新冠印度與英國變異病毒,印度變異病毒傳播力增加64%,提高家戶傳播機率,在英國感染印度變異病毒者,大部分都是未打疫苗,或只有接種1劑,沒有完整疫苗保護力,不論牛津AZ與輝瑞BNT疫苗,符合第2劑接種條件,趕快打疫苗加強保護。


羅一鈞也說,目前沒有證據印度變異株潛伏期更長,傳染方式也沒有不同,不短英國變異病毒或印度變變異病毒,都可以利用疫苗降低感染與住院風險,不論牛津AZ、輝瑞BNT、莫德納施打2劑後,都能有非常好的保護力,即便感染也能大幅減少重症與死亡風險,對變異株也會有保護力。


台中市鄰長打疫苗未按造冊惹議 陳時中:地方列名單要清楚!


另一方面,台中市政府讓非造冊鄰長接種疫苗,強調鄰長也是第一線防疫人員,陳時中對此回應,地方造冊要清楚也要快,如果地方認為合乎接種條件,造冊就要完整,台中市應該最清楚鄰長的地方工作,是否實際可能接觸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民眾,即便是警察也不是全部都打,要看有沒有在第一線。


陳時中強調,是不是防疫第一線必須釐清,而且還沒有造冊,大家都照著造冊名單,按照優先順序接種,如果提早造冊就能更好規劃資源分配;陳時中也說,接種疫苗要兼顧75歲以上年長者,如果疫苗數量有剩,應該讓分流開放年長者資格趕快擴大,提高年長者疫苗接種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定期肝癌檢查仍罹患晚期肝癌 醫呼籲雙管齊下才正確!
▸國人10大死因癌症蟬聯39年首位! 癌症死亡時鐘慢3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