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副作用不適恐影響慢性病情 張上淳:身體穩定再打

2075
陳敬哲 報導
疫苗副作用不適恐影響慢性病情 張上淳:身體狀況穩定再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表示,施打疫苗副作用不舒服,學理上可能影響身體慢性病,但世界並未因此建議慢性病患不打疫苗。(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接種牛津AZ疫苗後死亡已有25名個案,當中20例75歲以上長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建議,慢性病患可確認病況穩定在打疫苗,副作用症狀學理上可能影響身體狀況;另外,指揮中心表示,施打疫苗後死亡,家屬同意解剖,補助30萬元慰問金。


中央接獲25例接種AZ後死亡 3個案解剖初判心血管疾病有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已接到25例接種牛津AZ疫苗後死亡案件,85歲以上14人、75至84歲6人、65至74歲3人、65歲以下2人,目前已有3人解剖釐清死因,1名確認主動脈瘤破裂,另2名則有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目前尚未有死亡個案直接判定與接種疫苗有關。


比較各國施打疫苗後死亡數據 陳時中:台灣未顯著高出國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比較75歲以上疫苗接種疫苗後,南韓與台灣死亡案例,南韓接種253,292人次,共有37例死亡,比例上每萬人次約1.42,台灣接種229,566人次,共有20例死亡,比例上每萬人次0.87,在全球不分年紀接種牛津AZ疫苗後死亡個案,分析每百萬人次死亡比率,台灣則位於中間。


▲南韓與台灣75歲以上接種疫苗後死亡數據比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特別說,年長者接種疫苗好處比較多,降低感染風險外,即便確診重症與死亡率也都大幅減少,未打疫苗家庭傳染可能性則上升,大家都打疫苗才能降低危險,但持續有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多數都有慢性病,如果病況不穩定可以等平緩在施打,最近天氣炎熱,對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可能也會有些反應。


疫苗副作用加劇慢性病身體影響? 張上淳:學理上有可能


部分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家屬,對報導媒體說,長輩打完疫苗後覺得有發冷或頭痛等副作用,是否有可能因副作用不舒服,導致接種者慢性病症狀加劇,例如血壓增高到身體難承受導致死亡;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副作用劇烈讓慢性病症狀加劇,學理上有可能,但沒有不打疫苗建議。


張上淳強調,全球都在施打新冠疫苗,都沒有建議慢性病患不接種疫苗,當長輩接種疫苗後,身體出現不適症狀,也有可能是本身慢性病徵兆,例如胸部不舒服,就很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目前台灣天氣炎熱,對年長者生理變化可能有影響,建議可以確定慢性病和緩時,或施打點在居家附近才接種疫苗。


▲全球新冠疫苗接種後死亡數據比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同意解剖釐清死因 指揮中心給予30萬元慰問金


陳時中補充,陸續類似死亡個案出現,能夠解剖對釐清死因會很有幫助,但傳統觀念下台灣人比較不喜歡解剖,如果家屬願意藉由解剖判定死因,將會給予30萬元慰問金,未來疫苗救濟補償也會從寬認定;指揮中心補充,將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並做出因應。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定期肝癌檢查仍罹患晚期肝癌 醫呼籲雙管齊下才正確!
▸最新國人10大死因出爐癌症居榜首 癌症死亡時鐘慢3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