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防疫也要防跌! 家有老人居家環境安全掌握5要領

3905
陳盈臻 報導
在家防疫也要防跌! 環境安全5要領
▲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都是防跌的好方法。(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中,約每6人,就有1位在1年內曾有跌倒的經驗(占15.5%),而依衛生福利部歷年死因統計,跌倒也是導致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2位。跌倒會造成頭部受傷、骨折等,嚴重跌倒則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曾經跌倒的長者常因害怕再次跌倒,而在生活中更依賴家人,使健康照護上的需求及複雜程度增加,並花費更多人力及金錢,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及家屬,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都是防跌的好方法。


常見室內跌傷地點前3名:臥室、客廳、浴室


長者因身體功能下降 (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行動較不方便,容易跌倒,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大部分的長者都宅在家中,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析長者跌傷地點,室內發生跌傷的第1位為臥室、第2位為客廳、第3位為浴室;另外,長者跌傷的主因則依序為,滑倒或絆倒、失去平衡或頭昏及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由於長輩長時間待在家中,國民健康署提供居家防跌5要領,呼籲民眾平時多注意居家環境安全,減少跌倒風險,也避免於疫情期間因跌倒就醫而須進出醫院,減少感染風險。


▸要領1:維持居住環境整潔


1. 地板保持乾燥,避免滑倒。
2. 家具遠離走道,雜物收納整齊,電線靠牆收好,避免絆倒。
3. 去除地毯及踏墊皺褶及捲起的邊緣,腳踏墊底下可加上防滑墊。


▸要領2:注意居家照明是否充足


1. 注意室內燈光是否足夠明亮,可加裝小夜燈增加亮度。
2. 電燈開關應接近門口,並且能輕易觸按。


▸要領3:注意樓梯安全


1. 樓梯應有穩固的扶手,並收拾整潔。
2. 樓梯邊緣需能辨識清楚,最好與樓梯面不同顏色並可加裝夜光防滑條。
3. 樓梯上方及底部應各有1個電燈開關。


▸要領4:注意浴廁防跌措施


1. 於洗臉盆及馬桶旁加裝扶手。
2. 浴室放置防滑墊。
3. 沐浴用品及毛巾放置在合適高度,避免彎腰或踮腳拿取。


▸要領5:注意臥房環境規劃


1. 床的高度不宜過高或過低,要能容易上下床。
2. 床邊應有放置助行器或拐杖的地方,以便長輩上下床時拿取。
3. 從床上要能輕易開關燈,黑暗中需能清楚辨識開關。
4. 可加裝沙發椅或床邊起身扶手,讓長者起身及坐下、躺下時更安全。


國民健康署《長者防跌妙招手冊》 讓您防疫在家防跌免驚


國民健康署出版的《長者防跌妙招手冊》(民眾版),可協助長者改善生活中防跌環境與習慣,鼓勵防跌運動,以增進步態、肌力與平衡能力,並編印《老人防跌工作手冊》(專業版),協助健康照護人員增進防跌照護知能,歡迎民眾於健康九九網站及本署官網下載及索取手冊運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回不去了? 惱人妊娠紋及私密處困擾PLT內在修復
▸台灣學習「宇美町式」疫苗接種 施打效率加快約5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