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疫苗抵台恐延後1個月 指揮中心駁張榮味符合資格

2052
陳敬哲 報導
進口疫苗抵台恐延後1個月 指揮中心駁張榮味符合資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目前已經取消「同住者」資格,對違規施打新冠疫苗縣市,將會重新考慮疫苗分配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施打新冠疫苗似乎是結束本土疫情唯一解方,不論外購(贈)或國產疫苗都有很大爭議,今(8)日上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接受立法院總質詢坦言,國際疫苗恐怕整體到貨將會延後1個月,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強調,絕無因國產疫苗,讓日本降低贈與牛津AZ疫苗數量。


外購2千萬劑疫苗僅到87.66萬 蘇貞昌:恐怕會延後1個月


媒體報導,立委質詢台灣購買2千萬劑國外疫苗,僅有87.66萬劑到貨,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回應,部分製造疫苗國家已身陷疫情,例如印度與泰國,加上全球都在搶疫苗,許多國家都在與廠商爭執,台灣也一樣;然而新加坡與韓國也買其他國家疫苗,到貨率卻比台灣高,蘇貞昌則說,台灣還有「非合約因素」。


扣除他國贈與疫苗,台灣疫苗到貨僅4.43%,面對立委質詢陳時中則說,8月底到貨1千多萬劑疫苗,估計有1百多萬國產疫苗,COVAX發配疫苗可能在7月多會到台灣,牛津AZ疫苗因泰國廠產線有問題,整體會延後一個月,莫德納疫苗則比較穩定,本季預估會有幾十萬劑,之後會逐月穩定入台。


陳時中:全力在8月底能有1千萬劑 日本贈台疫苗數量與國產無關


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持續說明,去年9月語COVAX簽約,10月與AZ公司簽約,今年2月8日與莫德納簽約,總數約2千萬劑,目前進貨不是那麼穩定,會持續努力讓數量穩定下來,現在有些疫苗廠有生產問題,各方搶疫苗力量非常大,會全力在8月底讓疫苗達到1千萬,但不是那麼容易掌握。


面對記者詢問有關日本贈與疫苗數量,與國產疫苗生產時程是否相關時,陳時中特別說,台灣目前疫苗數量不足,各方面都積極找尋來源,沒有跟日本說124萬劑夠了,日本願意贈與台灣疫苗非常感謝,這個月仍然會有疫苗會抵達台灣,提供民眾施打,盡全力加快接種時程。


各職業伸手搶疫苗? 指揮中心堅持按照優先順序


目前台灣許多產業都在爭取疫苗,強調自己的重要性與風險,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很多職業都在關切疫苗分配,但第一線有風險職業非常多,疫苗施打順序由專家會議思考,希望能把防疫量能建構起來,將會按照疫苗數量,按照優先施打規劃族群順序,逐批讓疫苗接續施打下去。


張榮味符合優先施打? 陳宗彥:已經取消「同住者」資格


就在各界都盼望能先一步施打疫苗,雲林縣長張麗善胞兄張榮味,5月31日保釋出獄後,就遭爆料施打牛津AZ疫苗,張麗善強調,自己是地方疫情指揮官,屬於1至3類對象,哥哥是同住家人符合規定;陳宗彥則說,目前配發出去的牛津AZ疫苗,已經取消「同住者」資格,將會考慮減少雲林縣疫苗配發量。


陳宗彥強調,日前配發的41萬劑疫苗,首批15萬劑在5月26日分發下去,就已經取消「同住家人」資格,僅提供雙北地區1至3類民眾,其他縣市1類醫療人員施打,第2批26萬劑雙北地區一樣是1至3類,其他縣市則是有餘裕才逐步開放2類與3類,將會針對違反規則縣市,調整疫苗配發數量。


莫德納開始分配 莊人祥強調按計算公平送運施打


另一方面,美國莫德納疫苗已經開始發放至地方,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莫德納施打對象,鎖定在1類族群最高與次高風險,將會統計已經施打跟未施打疫苗人數,妥善將數量分配下去,避免有民眾堅持等待莫德納疫苗,會讓疫苗分配更公平一點。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什麼情況下需要剖腹產? 醫師:母子均安比看時辰重要
▸彩雲颱風帶來豪雨為南部解渴 汗皰疹患者無奈成受災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