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實驗未果先採購 指揮中心:國外疫苗模式相同

2185
陳敬哲 報導
國產疫苗實驗未果先採購 指揮中心:國外疫苗模式相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第3級警戒實施疫情未轉好,也沒有轉壞,恐怕社區仍有隱藏個案外,民眾自主防疫措施加強也有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疫苗爭議不斷產生話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不斷強調政府統籌,外界仍質疑國內兩間國產疫苗未完成2期臨床,指揮中心就用預採購模式,指揮中心昨(30)日晚間發出新聞稿強調,國外採購疫苗也用相同模式。


指揮中心表示,疫苗自製自用是國家既定政策,未來新冠肺癌流感化是必然的趨勢,國家必須掌握新冠肺癌疫苗為戰略物資,本次所有疫苗,包括政府之前對外採購的國外疫苗,均為預採購模式。


指揮中心說明,牛津AZ與莫德納疫苗也是在第2或第3期臨床實驗未完成前,即進行預採購,衛福部疾管署5月28日與高端疫苗生物製劑有限公司及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國內COVID-19疫苗採購契約」,每家各500萬劑疫苗,並視未來疫情需求,納入後續擴充每家各500萬劑疫苗。


指揮中心也說,考量疫苗接種涵蓋率是充分發揮防治效益的關鍵因素,爰以涵蓋我國人口之65%為規劃,預計為1,500萬人接種,以每人2劑估算,需3,000萬劑疫苗。


指揮中心補充,目前已完成採購COVAX、牛津AZ及莫德納疫苗約2,000萬劑,需再採購1,000萬劑。截至5月28日衛福部取得87.66萬劑進口疫苗,但評估現階段國外疫苗供應時程難以確認,相較之下,採購國產疫苗可確實掌控疫苗供貨時程。


指揮中心指出,因全球疫苗生產原物料短缺,疫苗的生產及檢驗至少需要2至3個月的作業程序,為避免因等待疫苗研發程序完成,屆時無法購得原物料而喪失即時生產疫苗的時機。


指揮中心特別說,基於保障國人最佳利益前提下,以預購模式向國內外廠商採購COVID-19疫苗,以預先保有所需之疫苗數量,以便廠商於取得專案核准製造許可後,可儘速提供國人接種,保障國人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死亡病患詳細資訊:最新!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