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死!40歲女快篩陰病逝 指揮中心探討快篩準確率

2771
陳敬哲 報導
單日新冠19死!40歲女快篩陰倒臥家中送醫不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6824曾3次到診所就醫,也到過醫院快篩陰性,之後被人發現在家倒臥送醫不治,採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死亡個案不斷因本土疫情爆發創新高,今(2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增加19例新冠死亡個案,分別為14名男性與5位女性,13人有慢性病史,年齡介於40至80歲,當中案6824僅40多歲,快篩陰性、PCR陽性,無慢性病史,活動史不明到院前死亡;目前累計78例死亡,71例本土,7例境外。此外,今指揮中心也特別說明快篩效力,在病例多熱區才有效用。


▸死亡病患詳細資訊:最新!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40歲女無慢性病快篩陰 倒臥家中送醫不治PCR陽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6824是40多歲女性,家屬說明個案5月18日有出現發燒喉嚨痛當天就醫,但藉由健保查詢,應該在5月20日前往診所,當時診斷急性氣管炎,23日與25日也都有到診所,25日也要到醫院快篩,當時呈現陰性,26日晚上遭人發現倒臥浴室,急救到院前死亡28日PCR確診。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快篩陰性PCR陽性,最主要原因要看體內病毒量,快篩陰性或陽性可能跟傳播力有關,但疾病嚴重度不一定由快篩可以看出,還是要視臨床狀況,病程後期也有Ct值病毒量不高,但不見得不會惡化,約1禮拜是觀察期,最近年紀比較輕突然過世,都不是典型案例。


健保統計新冠熱區快篩較準 疫情低快篩效率不好


出現快篩陰性卻在家死亡案例,快篩效力令人擔心,但許多企業仍然希望政府開放,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分析5月21日至26日同時執行快篩與PCR病患,在台北市5間執行醫院,快篩1971件中陽性90件,後來PCR檢測確診55件,快篩確診率平均75%。


羅一鈞也說,新北市執行快篩2469件中陽性83件,後來PCR檢驗確診56件,快篩確診率平均73%,但在台中市執行快篩4353件中61件陽性,PCR確診僅3件,快篩確診率平均僅6%,並且彰化縣快篩平均準確率也僅有33%,能看出疫情較低的區域開啟快篩,準確效果恐怕越不好。


▲健保資料庫分析新冠快篩與PCR陽性率比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前確認3要件 企業導入要有隔離安置規劃


羅一鈞強調,不能說快篩不準,在執行快篩時,也要確認個案接觸史、活動史、疑似症狀,快篩試劑準確度與廠牌有關,Ct值22至23下以下病患,因病毒量較高,快篩陽性率機會就高,但在Ct值22至23以上病患,身體病毒量比較少,快篩準確度就會下降,目前發現快篩在疾病初期且有症狀比較準。


莊人祥補充,如果企業想導入新冠快篩,即將發布的指引中強調,仍然要醫事人員才能執行,一旦發現快篩陽性,企業要有員工隔離安置準備與規劃,同時也要通報衛生局,同時也要確認後續核酸PCR檢測是不是陽性,全部流程都必須按照指引,經濟部會提出一個計畫,送到指揮中心評估。


更多NOW健康報導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太凶猛 治療超前部署延長存活期
▸乾癬治療最怕自行停藥 中醫教你這樣做穩住病情防破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