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新冠確診孕婦 全程插管剖腹產下寶寶母女均安

3542
王詩茜 報導
全台首例新冠確診孕婦 全程插管剖腹產下寶寶母女均安
▲台北慈濟醫院於27日為確診新冠肺炎的孕婦執行剖腹生產,手術人員全程身穿防護衣並於正壓手術室執行,以降低感染風險。(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本土確診人數已破5千,這一兩天就會超過6千,若部分染疫者為孕婦,治療更為棘手。台北慈濟醫院公布國內首例「確診孕婦插管生產」案例,在婦產部、兒科部、麻醉部等合作下,於正壓手術室進行剖腹產,母子均安。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鄭敬楓指出,5月中旬收治1名懷孕32周的確診孕婦,因為肺炎嚴重、呼吸狀況不佳,再加上懷孕壓迫內臟器官,懷孕時間,使用抗病毒藥物多有限制,增加生產及治療困難。


台北慈濟婦產部產科主任張銀光表示,該名孕婦肺臟功能明顯變差,一半以上肺部已經白化,連使用氧氣罩跟純氧,都已經快撐不下去了,可以說,都是透過自己意志力,與時間賽跑。


為了保護孕婦與胎中女嬰的安全,醫療團隊會診婦產部、兒科部、麻醉部研擬醫療計畫,最後與家屬、病人進行三方視訊,決定於27日執行剖腹生產。


因孕婦為確診者,需在正壓手術室進行剖腹產手術,人員全副武裝,配戴護目鏡、防護面罩及穿著隔離衣,孕婦則是全程插管,全身麻醉,難度比一般剖腹產高出許多。


▲婦產科醫生身穿隔離衣,全副武裝為確診新冠肺炎的孕婦實行剖腹產。(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張銀光表示,產程平安順利,1,565公克的女寶寶平安誕生,生命跡象穩定,除了一般醫療處置外,還立刻寶寶沐浴清潔,以降低感染風險。因早產兒常有呼吸窘迫,需鼻部正壓呼吸器來輔助,目前在負壓隔離室的保溫箱觀察中。


鄭敬楓指出,這個開刀房是特別為了新冠確診者而籌設,具有微負壓功能,而該名孕婦則是建立開刀房後,第1個開刀個案,過程中嚴格管控人數,做好院內管控。


台北慈濟醫院工務室主任楊明崇表示,正壓手術室係採「正壓模式」排出可能受到汙染的氣體,開刀房四周廊道則包圍著負壓環境,如此受汙染的空氣會被排風器所攔截、吸走,大幅降低院內感染。


更多NOW健康報導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太凶猛 治療超前部署延長存活期
▸乾癬治療最怕自行停藥 中醫教你這樣做穩住病情防破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