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者來不及住院就猝死 「快樂缺氧」成隱形殺手

4162
陳如頤 報導
新冠確診者來不及住院就猝死 「快樂缺氧」成隱形殺手
▲本土疫情爆發迄今,已出現多名在家猝死的個案,醫師警告,這可能「快樂缺氧」所致。(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為了解決雙北醫療能量嚴重短缺困境,台北市決定讓無症狀、不用接受治療的快篩陽性患者返家休息,不需住院。不過,本土疫情爆發迄今,已出現多名在家猝死的個案,醫師警告,這可能「快樂缺氧」所致。專家提醒,居家等待安置的確診者,建議準備一台血氧偵測機,以利定時偵測自身的血氧濃度。


歐美專家稱「沉默缺氧」 印度稱為「快樂缺氧」


國外這類死亡案例眾多,患者血氧濃度已降到很低,卻無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等症狀,一旦大量出汗、嘴唇發紫、臉色發黑,此時送醫急救,可能已來不及了。


歐美專家稱這種致命現象為「沉默缺氧」(silent hypoxia),在印度則稱為「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到目前為止,原因仍不明確。


部分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可能影響腦部和神經系統,以致患者即使處於缺氧狀態,肺部血管也不會收縮,此時,呼吸仍正常,並不會呼吸急促,因而成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隱形殺手。


外電報導,美國一名執業近30年的萊維坦醫師(Dr. Richard Levitan)表示,「快樂缺氧」確診者神智清醒,自覺健康,還可以滑手機,一旦出現呼吸困難,必須緊急給予呼吸器。


新冠確診者來不及住院就猝死 快樂缺氧成致命關鍵


前新竹台大分院內科住院醫師、現任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貼文,提醒住在家裡、等待安置的確診者應該準備一台血氧偵測機,定時偵測血氧濃度。


蕭捷健臉書貼文:「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是新冠病毒造成猝死的關鍵原因!……這幾天,染疫的人中開始出現重症了,死亡人數也明顯地攀升。大家應該有注意到,有幾個長輩在檢疫所或是家中,來不及住院就猝死的案例,這就是新冠病毒和以往流感病毒等一個非常不同的地方:快樂缺氧。」


氧氣飽和度小於94%即缺氧 病毒阻攔保護機制帶來猝死風險


「缺氧指的是一個人的氧氣飽和度小於94%。新冠病毒感染到肺部,會導致肺部無法順利交換氧氣,導致人體缺氧。在正常情況下,缺氧的時候,身體會表現出劇烈頭痛,呼吸急促而困難,藉此來增加氧氣。但是在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中,這個保護機制反應卻被病毒給阻攔了。」


「在需要住院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中,有30%的患者出現的快樂缺氧。由於身體不知道缺氧,所以你呼吸不會變快,心跳不會增加,能正常說話走路,導致身體的缺氧更嚴重;而半夜睡著的時候,人體呼吸的速率會降到低點,血氧飽和度下降到一個程度,最後導致心肌缺氧,或是腦部缺氧而死亡。」


至於血氧機,建議購買簡易型,只需套在手指,就能監測血氧濃度,售價並不高。目前Apple Watch等穿戴式裝備系也具有監測血氧功能,此時就能派上用場。


更多NOW健康報導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太凶猛 治療超前部署延長存活期
▸乾癬治療最怕自行停藥 中醫教你這樣做穩住病情防破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