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和流感怎麼分? 專家:輕症隔離時要注意這些

4038
王詩茜 報導
新冠肺炎和流感的差異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發布新冠肺炎10大症狀,不過,這10大個症狀並不典型,跟流感、感冒相似,單靠症狀難以自我研判,專家提出兩個較明顯差異點可供民眾參考。(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研究論文顯示,每5名確診者中,就有1人無症狀患者。不過,常見的輕症表現,如輕微發燒、咳嗽、疼痛,又與感冒流感相似,確實很難自我察覺,唯有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才能有效自保。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發布新冠肺炎10大症狀,包括,發燒、肌肉痠痛、疲勞全身無力、咳嗽、噁心、腹痛腹瀉、鼻塞流鼻水、嗅味覺異、常頭痛、呼吸困難等。不過,這10大個症狀並不典型,跟流感、感冒相似,單靠症狀難以自我研判,專家提出兩個較明顯差異點。


1.潛伏期比較長:新冠肺炎潛伏期比較長,約可達到2周,且病程拖到幾周,甚至一兩個月。流感潛伏期較短,約1至4天,病程在1周內結束。


2.下呼吸道症狀:新冠肺常有氣管、支氣管及肺部等下呼吸道症狀,例如,胸悶胸痛、咳嗽時胸骨後方疼痛、走路會喘、講話會喘,身體莫名燥熱,或特別容易覺得冷。


另外,國外最新1項近3,500名患者研究統計則發現,感染變種病毒株的患者較少出現嗅覺、味覺異常,僅佔15%,多數仍以咳嗽(35%)、肌肉痠痛(25%)為主。


近半個多月來,國內確診者激增,平均每天新增三四百人,雙北醫療院所已經不堪負荷,指揮中心要求輕症、無症狀患者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是留在家裡隔離。


新冠輕症者應注重營養補充 更應補足水分避免脫水


輕症患者在家隔離,除了好好休息,更應補適時補充營養及水分,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只要均衡攝取6大類飲食,多多攝取蛋白質,作息正常,就能提升免疫力。


由於新冠肺炎患者因發燒、咳嗽、呼吸急促,以致身體疲累及食慾降低,原因在於發燒時,加速身體代謝率,提高營養素及熱量需求,此時,體內液體流失,也容易導致脫水。


因此劉怡里建議,輕症患者即使沒有明顯口渴或飢餓感,仍應該持續進食及補充水分,攝取足夠熱量及蛋白質,才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病毒。


一般來說,蛋白質可分為植物性、動物性,建議多多食用豆腐、豆乾、豆漿等豆類製品,以及魚肉等優質蛋白質,只要能夠攝取足夠蛋白質,就有助於修復細胞組織,並避免肌肉流失。


如果食慾不佳,可以少量多餐,每天6餐,搭配營養補充品。為了避免脫水,每小時都要補充水分,以60公斤成人來說,每天需至少補充2,400至2,700c.c.的水分。


更多NOW健康報導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太凶猛 治療超前部署延長存活期
▸乾癬治療最怕自行停藥 中醫教你這樣做穩住病情防破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