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疫苗明日抵台 疫苗分配與BNT談判陳時中說分明

3046
陳敬哲 報導
莫德納疫苗明日抵台 疫苗分配與BNT談判陳時中說分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美國莫德納疫苗將於明天下午抵台,完成封緘檢驗施打順序從第1類開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27)日新冠疫苗話題在台灣非常熱烈,晚間約6時40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臨時發布,美國莫德納疫苗明(28)日15時50分將抵達台灣;然而就在下午記者會,15萬劑AZ疫苗分配高雄市分配量比新北市高,引起外界一片譁然,同時間陳時中也道出輝瑞BNT疫苗交涉始末。


莫德納首批明日抵台 15萬劑由第一類順位起打


陳時中表示,美國莫德納疫苗將於台灣時間5月28日自盧森堡運送,將於同日15時50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新藥品進入台灣,仍然要經過衛福部食藥署檢驗程序,但莫德納公司已將標準品送達台灣,相信速度不會太慢,台灣-20℃冷鏈也都準備好,一旦通過核可,就能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


陳時中持續說明,莫德納疫苗也是多劑型包裝,每瓶10人份,在-20℃環境可以保存6個月,此次抵台疫苗保存期限到11月,但相信不會擺這麼久,在2-8℃環境可以保存30天,接種者需要打2劑,需要間隔28天以上,疫苗保護力可以達到94%,開放族群會從優先順序第一類開始。


▲15萬劑AZ疫苗分配計算。(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AZ分配高雄市比新北市多 莊人祥:按照未接種人數計算


另一方面,今日發配15萬劑牛津AZ疫苗到地方,指揮中心原本強調,雙北地區將會優先分配,但分配實際數字高雄市2.1萬劑、新北市1.8萬劑、桃園市1.8萬劑、台中市1.75萬劑、台南市1.3萬劑,外界對高雄市非此次疫情重災區,卻獲得最多疫苗分配產生懷疑。


指揮中心莊人祥解釋,分配疫苗數量採用未施打第1劑目標族群計算,台北市與新北市都是用施打族群第1類、第2類、第3類計算,出來數字就是分配數量,高雄市則是用第1類計算,因未接種比例比較高,所以分配數量多了一些;陳時中也說,6月10日是觀察點,希望打的越快越好,否則會往下開放。


▲5月11日至28日AZ疫苗分配數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BNT疫苗爭議不斷 陳時中:即將談成不明原因終止


同時針對爭議非常大的輝瑞BNT疫苗,陳時中說出交涉始末,陳時中說,去年8月20日就與德國BNT公司洽談,中間也有其他代理商來台,12月底與BNT公司即將完成最後合約,我方已經報請行政院核定同意採購,1月7日已經在討論對外發布新聞稿,8日已經幾乎要宣告中英文新聞稿對方本來都沒意見。


陳時中強調,同日就在4個小時後,BNT突然來函,強烈建議把「我國」兩個次調整,我方同意改成「台灣」,從這個時候就與BNT一直在討論新聞稿,接著1月15日BNT公司回應要重新評估回應量,就一直不了了之至今,也就是這個時間點,我不再對簽訂疫苗合約報告,確定能進來我才會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死亡病患詳細資訊:最新!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