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如何選擇寄存臍帶血? 合格業者名單上網可查

2626
王澍清 報導
新手爸媽如何選擇寄存臍帶血? 合格業者名單上網可查
▲食藥署定期查核臍帶血保存機構的品質管理、作業系統及設施設備等,確保符合《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及《人體器官、組織及細胞優良操作規範》等法規,已將合格業者的名單公布於食藥署網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綜合報導】許多產科診所貼著臍帶血海報,或放置相關資料,加上眾多相關廣告,讓不少家長覺得沒有幫寶寶儲存臍帶血,就好像對不起孩子,不過,婦科教授李茂盛指出,目前約有近20萬名新生兒儲存臍帶血,但實際解凍、用來救命的個案少之又少,不到千分之1,除非家裡經濟狀況不錯,否則不太建議買這個保險。


許多新手父母看不懂寄存臍帶血契約,為此,食藥署與各地衛生局定期對臍帶血保存機構進行實地稽查,並審視契約內容是否符合臍帶血保存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食藥署公布近3年查核結果,所有業者用的契約全數合格。此外,108年度起,各地衛生局另加強查核臍帶血保存契約中「履約擔保機制」,以及查證該業者合作的信託機構,消費者不需擔心求償無門。


此外,食藥署定期查核臍帶血保存機構的品質管理、作業系統及設施設備等,確保符合《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及《人體器官、組織及細胞優良操作規範》等法規,已將合格業者的名單公布於食藥署網頁(http://consumer.fda.gov.tw/Human/CellLibrary. aspx?nodeID=377)。


對於食藥署稽查臍帶血業者契約及履約擔保,李茂盛認為,還不夠,食藥署應該定期抽驗相關幹細胞,送至國家級檢驗單位,觀察解凍後幹細胞存活率多寡,如果不合格,就予以淘汰。


李茂盛說,並非所有臍帶血幹細胞在解凍之後都有很高存活率,可供治病之用,如果必須使用時,卻發現品質太差、存活率太低,無法救人,依照目前契約,沒有賠償條款,家長就只能退錢,無法獲得保障。


李茂盛表示,食藥署雖然定期查核臍帶血保存機構的品質管理、作業系統及設施設備,但建議實際稽核幹細胞成功率,因為即使儀器一流,但如工作人員操作不當,就可能影響存活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 李秉穎:憂最壞狀況1個月恐破千病例
▸解鎖重症治療盲點! 逆轉疾病從改善細胞間質環境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