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輕症入住集中檢疫 羅一鈞:醫療照護品質不受影響

2458
陳敬哲 報導
輕症患者先住集中檢疫 羅一鈞籲勿擔心醫療資源不足
▲中央流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加強本集中檢疫所能提供24小時護理師照護,必要時也會有專責醫院開立藥物,醫療效能不會打折。(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僅3天台灣確診719名新冠本土案例,絕大多數居住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嚴重考驗雙北醫療院所病房承載量,中醫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無症狀或輕症患者安排入住集中檢疫所,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目前無法所有病患都收入隔離或專責病房,加強版集中檢疫所,能有護理人員監測健康,也確保家人安全。


陳時中表示,目前每天都有大量確診病患,如果沒有事先安排好隔離場所,很可能導致另一波感染,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在集中檢疫所,至少會有專責醫院的護理人員,能夠健康監視,目前醫院床位緊繃,把確診病患放在家中隔離,很有可能讓家人感染,集中檢疫所就是緩衝設計。


陳時中強調,台灣不會有方艙醫院,利用集中檢疫所把確診病患單一隔離,能確保相互間安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說,應該說是「加強版」集中檢疫所,24小時都可以用電話聯絡護理師,檢疫所也都有專責醫院,病患有輕微症狀也可以提供藥物。


羅一鈞說明,目前有133位確診個案,安排再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包含128位新個案(無症狀或輕微),5位則是符合發病日超過10天,狀況改善應不具有傳染力,現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尚有235個房間,正在住院病況輕微好轉病人,也會開始轉到加強版集中檢疫所。


另一方面,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增列「通報個案經檢驗陰性」及「經疫調列為自主健康管理者」14(內)天自主健康管理提示;曾通報採檢陰性個案,或列自主健康管理民眾,就醫時插入健保卡就會跳出警訊,希望能加強醫師快速辨識病患使否有可能感染風險,加強醫師病人風險。


陳時中解釋,為協助醫師快速辨識,14天自主健康管理提示,以明亮的淺黃為底色,除加大提示文字外,並於左上角標示接觸日期,以便閱覽及區辨。14天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後,自第15天起至第30天止,則以淺綠底色提示畫面顯示「曾為自主健康管理個案,但已期滿(延長提示第15至第30天)」。


陳時中補充,首批匯入系統註記的資料筆數,通報個案經檢驗為陰性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者142筆、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延長提示第15至第30天者161筆;經疫調列入自主健康管理14天者178筆、延長提示第15至第30天者183筆。


▲自主健康管理就醫提示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排便不順長期便秘嚴重恐肛裂 中醫提醒高危險群愛注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