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企業落實營運指引 請假寬鬆、異地辦公、分艙分流

3343
陳敬哲 報導
指揮中心呼籲企業落實營運指引 請假寬鬆、異地辦公、分艙分流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呼籲企業,落實「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最好能遵照請假寬鬆、異地辦公、分艙分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北市與新北市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提高防疫等級標準至第3級,全國則是第2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企業應落實「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指揮中心同時建議民眾,悠遊卡等電子票券,可以使用記名電子票證,以利衛生單位掌握進出旅客行蹤。


工作場所加強衛生管理 落實員工健康監測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2020年3月時就有發布企業因應指引,主要重點有兩塊,首先全面針對工作場所加強衛生管理,一定要落實員工健康監測,一旦發現異常要馬上通報,希望企業給予員工寬鬆請假條件,讓員工可以適時在家休息,強化休息管理,當員工身體感到不適能夠放心請假。


石崇良強調,企業辦公空間也是重點,員工間一定要保持社交距離,如果沒有辦法維持就要全程配戴口罩,竟可能減少集會或會議,最好能夠用視訊代替,最好安排不同警戒區,建議啟動異地辦公或在家辦公機制,一旦有員工確診,必須加強環境清潔,內部落實分艙分流,區分出可能接觸者。


寬鬆員工請假不要為難 減少非必要聚會降低病毒傳播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企業要非常注意員工健康狀況,如果有任何不舒服都可以請假,不要為難員工不讓請假,公司與員工要共同抗疫,如果員工需要照顧兒童,也希望能放寬請假事由,國外有已經有研究,避免外出聚會,就能有降低很多病毒傳播率,目前正是緊急時刻,非必要聚會就最好取消。


▲因應新冠肺炎企業營運指引。(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電子票證記名以利足跡追蹤 疫調詐騙陳時中研議查核機制


另一方面,在雙北上班通勤族,很多民眾都搭乘捷運與公車,絕大多數都是都是使用電子票證,目前可記名票證包含悠遊卡、一卡通、iCash,疫調時藉由記名電子票證,可以很清楚知道進出捷運站的站名與時間點,或是公車上下站時間,要追蹤生活軌跡相對就會比較容易,速度可以加快很多。


▲電子票證記名QR CODE。(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同時,有民眾反應不肖份子趁著疫情,假冒防疫人員打電話假裝疫調詢問個人資料,面對記者詢問陳時中回應,確實要有查核機制,要讓民眾能夠確認是不是詐騙,將會研議相關機制,陳宗彥也說,刑事局發現有類似新型態詐騙,民眾可以撥打165反詐騙電話,詢問相關資訊。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男子車禍左側斷1根肋骨釀併發症 肋骨固定術關鍵救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