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疫苗希望6月前能收到 衛福部評估不影響AZ打氣

2350
陳敬哲 報導
莫德納疫苗希望6月前能收到 衛福部評估不影響AZ打氣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在立院表示,莫德納疫苗希望6月前能收到,評估評估不影響AZ打氣,盼效期內可接種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莫德納疫苗臨床試驗優異,被評比為全球第1名的新冠疫苗,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0日上午召開「疫苗研發進度」會議,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表示,希望6月以前可以收到第1批莫德納疫苗。


我國共採購505萬劑莫德納疫苗薛瑞元表示,目前尚未決定是否開放莫德納疫苗自費接種,第1線醫護對於AZ疫苗的施打率偏低,主要原因就是等帶莫德納疫苗上線,因此,莫德納疫苗到貨之後,仍須採取同樣優先順序,排定依序施打。


至於莫德納到貨後,是否衝擊AZ疫苗接種率?薛瑞元說,莫德納疫苗保存條件較為嚴格,因此,接種點不會像AZ疫苗那麼多,加上不確定第1批進多少劑量,預計將分批進來,研判影響應該不大。


民進黨籍立委賴惠員表示,國內現有2批AZ疫苗分別在5月底及6月中旬到期,自3月22日開打後,醫護人員接種意願低落。但在爆發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後,大家可能又會搶著打,10日新開放第7類軍人、第8類65歲以上長者?會不會不夠打?


對此,薛瑞元說,今天開始接種的2大公費對象,預計會在7月與8月時接種第2劑,屆時應該會有更多的AZ疫苗抵台,因此,不會不夠打,要擔心的是,必須在效期前打完。


為了刺激打氣,指揮中心擬定新措施,「出去打,而不是叫他來打」,也就是主動出擊,目前仍在規畫詳細辦法,一旦實施,對於老年人來說,應該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至於國產疫苗的緊急授權進度,薛瑞元表示,本土2家國產疫苗的第2期臨床試驗尚未解盲,還不知確實數據,也還沒提出申請。目前估計,高端可能在6月提出緊急授權,聯亞可能慢一點,預計6、7月。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人體最大器官新發現 細胞間質占身體20%潛藏療癒密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