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姿影響健康 趴睡易猝死、仰睡恐姿勢性頭形畸形

3191
王詩茜 報導
寶寶趴睡容易猝死意外 仰睡恐姿勢性頭形畸形
▲寶寶出生後的幾個月,因長時間躺臥於床上,以致單側後腦杓扁平,前後一邊略為突出另一邊扁平,造成「姿勢性頭形畸形」發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南報導】嬰兒如果趴睡,恐增加猝死風險,但仰著睡覺,則可能導致「姿勢性頭形畸形」,後腦杓扁平,還可能影響臉部的對稱性。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嚴世島指出,這不是1 種疾病,但家長不可掉以輕心,建議就醫,如有必要,應在1歲之前,使用塑形頭盔,讓頭型正常渾圓。


6個月大早產男嬰 越睡頭越歪


小明為6個月大的早產男嬰,日前父母發現他頭部形狀不對稱,右後方看起來較扁,越來越明顯,就醫檢查,初步發現,除了外觀異常,活動力及餵食狀況都屬正常。


進一步做了X光輔助檢查,證實顱骨骨縫並未早閉,研判為「姿勢性頭形畸形」,醫師建議家長多多變換小明睡覺姿勢,不料,1個月後,頭型不對稱的情形更加嚴重,最後持續戴了兩個多月矯正型頭盔,頭型才恢復正常。


避免趴睡猝死 寶寶仰睡「姿勢性頭形畸形」增加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嚴世島表示,「姿勢性頭形畸形」並不少見,常見於寶寶出生後的幾個月,原因為長時間躺臥於床上,以致單側後腦杓扁平,前後一邊略為突出另一邊扁平,嚴重時,將影響到臉部對稱性。


1992年美國小兒學會提倡嬰兒仰躺,避免趴睡引發猝死,此後,「姿勢性頭形畸形」發生率大大幅上升。家長看到寶寶頭型怪異,難免擔心,嚴世島說,「這不是1種疾病」,不會影響到腦部的正常發育。


但「姿勢性頭形畸形」寶寶應需就醫,原因在於早產兒、困難生產、斜頸症及神經肌肉、顱骨骨縫早閉症都可能引發「姿勢性頭形畸形」,必須排除其他原因,才能安心。


此外,孩子如果扁頭,頭型怪異,在成長過程中,常因外觀上的異常,引起同學同伴嘲笑,進而影響心理層面,因為自卑,缺乏自信,而人際關係欠佳。


變換睡姿即可改善寶寶頭形 寶寶塑形頭盔適合1歲以前使用


嚴世島說,治療「姿勢性頭形畸形」相當簡單,早期發現時,只要變換睡姿,幾乎都可獲得改善。若效果有限或是情況逐漸惡化,則可靠塑形頭盔重新塑造出正常渾圓的頭型。


這客製化的寶寶專用頭盔是經過電腦計算,配戴過程必須隨著嬰兒顱骨生長的速度而不斷調整,才能發揮其最大的效果。嚴世島提醒,扁頭寶寶務必在1歲以前使用頭盔,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了三千煩惱絲更煩惱! 這些名人力挽形象植回帥氣
▸日夜看盤投資追高獲利 怎料不舉壓力讓他賠上「性」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