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Z現血管炎難釐清無關疫苗 有副作用台大給恢復假

3736
陳敬哲 報導
打AZ現血管炎難釐清無關疫苗 有副作用台大給恢復假
▲6旬老翁打完AZ疫苗16天後發生血管炎與間質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小組曾針對個案討論,目前難完全排除與疫苗無關,要有更多資料與後續病歷研判。(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歐洲傳出發生血栓疑慮,加上擔心副作用,國內公費牛津AZ疫苗施打人數不佳,昨(20)日傳出1名60多歲男性,接種疫苗後16天出現血管炎與間質性肺炎,入住加護病房治療,今(2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曾討論,目前無法完全排除與疫苗關連,要有後續更多資料。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小組中有疫苗經驗專家,曾針60歲男性個案討論,的確在接種疫苗2周後,出現血管炎症狀,目前不能完全排除是不是與疫苗有關,要有後續更詳細資料,疫苗監測小組將會有後續病歷,要檢視後才能判定,現在僅瞭解個案有高血壓與癌症病史,都在穩定控制。


另一方面,今日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台大醫院安全衛生室主任謝明儒,前往說明院內施打狀況;謝明儒表示,台大醫院內第1類風險1至3與編制內非醫事人員,施打牛津AZ疫苗共有1,507位,院方針對出現副作用或不良反應,給予有恢復價制度,夜間也有24小時值班醫師,提供症狀諮詢評估要不要就醫。


謝明儒持續說明,台大醫院內接種1,507位中,約7%申請恢復假,大部分都是發高燒,合併肌肉痠痛或頭痛,需要在家休息,單請1天恢復假人數最多,請2天比較少;謝明儒也說,台大醫院針對新冠疫苗接種區,特別設立在國際醫療中心,有足夠空間可以讓接種民眾有30分鐘休息時間。


指揮中心提醒,接種新冠疫苗後,應在現場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如接種疫苗後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非注射部位出現不尋常出血點、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告知疫苗接種史,以釐清病因,儘速診治。


更多NOW健康報導
▸舌尖潰瘍2周未癒合是警訊! 一旦侵犯舌內深處恐舌癌
▸體內循環代謝差溼氣難排除 中醫師告誡春夏好發皮膚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