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開放第4順位施打 擬不收「疫苗處理成本費用」

3105
陳敬哲 報導
AZ疫苗開放第4順位施打 擬不收「疫苗處理成本費用」
▲新冠施打第4順位計畫在4月中下旬開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不收「疫苗處理成本費用」,掛號、注射、證明要付相關費用。(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在4月12日,開放牛津AZ疫苗第3順位接種疫苗,將觀察施打狀況1周,也計畫在4月中下旬,再開放第4順位自費需求資格;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表示,公費疫苗轉自費,不會收「疫苗費」,接種者只要負擔掛號費、診察費、與證明費,但傍晚改口強調「不收取疫苗處理成本費用」;另外,再增疑似嚴重不良反應個案。


莊人祥表示,公費疫苗轉自費接種,以前就有實施過,例如日本腦言與小兒麻痺,都有釋出公費疫苗,讓有民眾轉為自費疫苗接種,通常是出國須提出接種證明,在旅遊醫學門診施打,因此公費轉自費疫苗,不會收取疫苗處理成本費用,但接種民眾要負擔掛號費、診察費、疫苗證明等費用。


莊人祥補充,下周會開放新冠疫苗第3順位,將會觀察1周,確認第2類與第3類施打數量與疫苗準備情況,再來討論實際收費狀況,在哪些點可以接種,以前都是到旅遊醫學門診,當疫苗與門診都能越快準備好,就可以盡早宣佈第4順位開放時間,應該會在宣佈內1周內開施打。


至於目前牛津AZ疫苗的施打狀況,莊人祥說明,昨(8)日施打1,687人次,全台總接種21,807人次,也增加1例其他疑似嚴重不良反應,與3例非嚴重不良反應。


莊人祥說明,其他疑似嚴重不良反應個案,是1名20多歲男性,施打疫苗後出現發燒與頭痛症狀,急診就醫症狀緩解。個案有連續性發燒,急診時有使用抗熱解痛藥物,也打了生理食鹽水點滴,身體異狀跟著緩解,但因接種疫苗後醫療,屬於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判定條件很寬鬆。


指揮中心傍晚發布更正聲明,今日記者會上說明,有關小兒麻痺疫苗、黃熱病疫苗等公費轉自費疫苗,收取費用之相關說明容有錯漏,將不收取疫苗處理成本費用(約160元),誤說明為不收取疫苗成本費用,故特此更正。惟新冠自費疫苗相關應付費用,規劃如下,未來確認後再對外公布,包括:


1.疫苗採購相關費用。
2.醫院另收掛號費、診察費、治療處理費(注射費)、藥事服務費等,但依各家醫院規定而不同。
3.接種證明書費用。

4.疫苗處理成本費用,包括:軟硬體行政費等。(僅此項研議不收取)


更多NOW健康報導
▸包皮紅腫推不開別隱忍 包皮槍環切吻合器讓小弟出頭天
▸運動傷害當下冰敷?熱敷? 這幾種情況增生療法助修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