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新冠疫苗保護力時效? 張上淳:可打3劑或變更抗原

4403
陳敬哲 報導
新冠疫苗保護力時效與對抗變異病毒能力尚未知 張上淳:不排除打第3劑或變更抗原
▲日前1項國外調查發現,新冠疫苗保護效力可能僅剩下1年或更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強調,可能打第3劑,疫苗廠也都有應有應對措施。(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日前1項國外調查發現,新冠疫苗保護效力可能僅剩下1年或更短,加上變種病毒威脅,疫苗能不能有效壓制未來疫情,全球都非常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強調,可能打第3劑,廠商也有對應準備。


張上淳表示,疫苗失效觀點一直都存在科學界中,從疫苗研發到施打,在看到疫苗變異,相關研究一直都是重要議題,疫苗廠都會針對施打者的產生抗體是否足夠追蹤,現有新冠疫苗大部分都可以,僅南非變異病毒,中和抗體效力有下降。


張上淳接著說明,各新冠疫苗廠都有考慮到,未來是否有其他更厲害的新冠變異病毒,因此準備開始在必要時,抗原S蛋白也須跟著調整,目前除了嬌生新冠疫苗外,其他都要打2劑,能觀察到第2劑施打後,中和抗體大幅提升。


張上淳,如果有必要在適當時間可以接種第3劑,可能會提升效力,身體仍有機會能對抗變異病毒,疫苗廠應該都有做好準備,不論是改變生產方式,或追加施打第3劑,國內疫苗廠也會有因應措施。


同時,衛福部新冠肺炎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鍾飲文表示,對於國產疫苗是否有規劃變異病毒測試,就現在所知道,是有這樣規劃。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傷害當下冰敷?熱敷? 這幾種情況增生療法助修復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