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AZ疫苗嚴重不良個案 接種5分鐘出現過敏反應

2141
陳敬哲 報導
全台首例AZ疫苗嚴重不良個案 接種5分鐘出現過敏反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發布,牛津AZ疫苗接種第3天,出現全國首例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個案有食物與藥物過敏史。(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發生首例牛津AZ疫苗嚴重不良反應!今(2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1名40多歲醫院工作女性,施打疫苗後5分鐘後,自覺發熱、吸不到氣、喉嚨腫、心悸症狀,醫護人員緊急處置,暫時在加護病房治療。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對雞蛋、花生、非類固醇止痛藥、抗生素過敏,施打前有告知自身狀況,接種疫苗後在休息區,約5分鐘覺得不舒服,醫護人員檢視發現臉部、頸部、前胸都有蕁麻疹,伴隨四肢無力、心跳過快。


莊人祥強調,個案目前初判應該對疫苗成分會有過敏反應,專家對於病情有不同看法,未來展開檢視討論,不良事件發生當下,醫事人員立即給予抗組織胺和類固醇,沒有使用腎上腺素,處置得當症狀沒有惡化。


莊人祥也說,目前首例牛津AZ疫苗嚴重不良非反應個案,歸類在「其他」類別,其餘類別包含死亡、危及生命、永久性殘疾、胎兒畸形、住院、延長住院;莊人祥也說,雖個案在加護病房,但由病況判斷可以在一般病房治療。


莊人祥補充,昨(24)日接種1,951人次,新增5例不良反應事件,除1件其他嚴重不良事件,其他都是非嚴重不良反應事件;莊人祥也說,台灣目前施打5,169劑,出現1例嚴重不良反應,韓國發生率萬分之1.25,將會持續觀察。


更多NOW健康報導
▸首座機械外骨骼復健中心揭牌 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臨體驗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