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發霉部位削掉還能吃? 營養師勸別拿腸胃開玩笑!

5982
陳盈臻 報導
水果發霉部位削掉還能吃? 營養師勸別拿腸胃開玩笑!
▲水果一旦發霉就應該整顆丟棄,不可處理成水果切片,繼續食用。(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綜合報導】逛夜市、超市時,總有賣切好的水果盤,對於外食族來說相當方便,不過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提醒,如果拿部分發霉或腐爛的水果來製作水果盤,一旦冰存環境不良,或是水果遭受病菌汙染,缺口處就可能孳生細菌及微生物,若將切片水果吃下肚,恐引發腹瀉等腸胃疾病。


黃淑敏指出,水果含有豐富營養成分,包括膳食纖維、鎂、鉀、植物多酚、有機酸、維生素C等,台灣為水果王國,水果種類眾多且價格不貴,國人應該多多食用時令水果。


不過,台灣氣候潮溼,大部分水果無法儲藏太久,且少數水果原本就不耐放,例如已經成熟的香蕉放在室溫環境中,可能1、2天就有發爛跡象,因此不要1次買太多,且應注意水果保存環境。


此外,別以為水果放在冰箱裡就不會壞掉。例如西瓜放在冰箱冰存太久,也會發酸、出現酸味、餿味。再者,香蕉、蘋果、芒果、木瓜、釋迦屬於更性水果,本身含有植物乙烯,可以自我催熟,一旦過熟就會腐壞,放在冰箱也無濟於事。


有些民眾看到水果發霉仍捨不得丟掉,在切除發霉、腐爛等部分後,留下看起來沒壞的部分繼續裝成水果盤,對此,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發霉是水果是否還能食用的重大指標,一旦發霉就應該整顆丟棄,不可處理成水果切片,繼續食用。


黃淑敏也持相同看法,在運送途中水果難免受到碰撞,或遭昆蟲咬傷,導致表皮不完整,此時,缺口處容易孳生細菌、微生物,如果已有某個部分發霉,其他部位可能也有問題,光切除腐爛部分,還是可能引發腸胃疾病。


蘇秀悅補充說明,如果只是碰撞,沒有發霉,還是可以食用,以釋迦為例,一旦成熟,外皮突出物就會裂開,此時並未腐爛,只是賣相差了點,仍可食用。黃昏市場水果蔬菜攤販在收攤之前,常會大特賣,一籃一籃地喊價,蘇秀悅指出,盡管便宜,但消費者應該想想「吃得完嗎?」,因為這類「水果貨底」品質都不太好,無法久放,很容易就腐爛發霉。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年最強沙塵暴來襲! 面對紅害等級空汙民眾自救攻略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