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作業員糖尿病上身 這些習慣加快胰臟衰老恐惹禍

2801
陳敬哲 報導
體重下降、異常疲勞、口渴又多尿 小心第二型糖尿病恐已悄悄上身!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表示,40歲以下的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明顯增加,藥物療效較不理想,以致胰島細胞衰老速度較快,血糖不易控制。(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南報導】35歲張先生為工廠作業員,上班勞累,還需輪夜班,下班後倒頭就睡,幾乎沒有時間運動,且有抽菸習慣,加上飲食習慣欠佳,將含糖紅茶當成白開水,每天至少飲用一兩杯700c.c.紅茶。日前體重莫名下降,合併口渴、多尿,就醫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指出,台灣糖尿病患者超過2百萬人,以第二型糖尿病居多,好發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最近幾年,40歲以下的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明顯增加。


陳柏蒼表示,40歲以下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屬於「年輕型二型糖尿病」(YOD),研究發現,這群糖友在疾病表現、治療上,與傳統中老年人第二型糖尿病族群有所不同。


國外研究證實,年輕型二型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上明顯較差,也就是藥物療效較不理想,以致胰島細胞衰老速度較快,血糖不易控制,容易併發黃斑部病變等疾病,更需積極治療,控制血糖。


為何年輕型第二型糖尿病族群逐年增加?陳柏蒼分析,糖尿病與胰島素阻抗有關,而肥胖與胰島素阻抗增加息息相關。


以張先生為例,平時愛喝含糖飲料,又常吃炸雞、鹽酥雞等高熱量食物,常久坐、少運動,身高175公分,最胖時體重達90公斤。


陳柏蒼說,張先生初次進診時,身體質量指標 (BMI)為26.1kg/m2,血糖值為460mg/dL(正常值140mg/dL以下),眼底檢查有輕微視網膜病變,驗尿也發現白蛋白尿。


在治療年輕型第二型糖尿病上,除了維持正常生活型態,注意飲食內容,以及養成運動習慣,並控制體重。降血糖藥物則傾向血糖藥複合使用,用藥更為積極,讓病人血糖及早下降達標,維持胰臟功能的長久性。


年輕型二型糖尿病族群正值人生黃金期,且為家庭經濟的重要支柱,陳柏蒼提醒,如果體重不明原因下降,異常疲勞,口渴又多尿,務必積極就醫,確診後規律用藥,並改善飲食習慣、多多運動,才能遠離洗腎威脅。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