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手術患者焦慮感大 音樂輔助可能減輕壓力加速恢復

2147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心臟手術患者焦慮感大 音樂輔助可能減輕壓力加速恢復
▲與藥物不同的是,播放音樂既沒有風險也沒有副作用問題,醫護人員可以考慮為心臟手術的患者提供這項建議。(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心臟手術可能會令人感到壓力大和焦慮,但研究人員可能找到了1個可以減輕患者焦慮和術後疼痛的方法,而且沒有其他副作用。荷蘭的研究團隊的發現,在手術期間聽音樂這項簡單的動作,可能有助於患者恢復,研究刊登在《開放心臟》(Open Heart)期刊。


荷蘭的團隊分析了16項研究數據,了解音樂對術後照護的影響。研究中還包括將近1,000名患者,約90%的手術皆涉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是心臟瓣膜置換術等。


研究人員指出,大多數的時候,所用音樂的類型是放鬆的,沒有強烈的節奏或打擊樂器。音樂的選擇相當多樣性;有些時候是來自患者自己習慣的播放清單,其他則是預設的播放清單或由醫師選擇。


研究中的對照組沒有聽音樂,而是定時休息、呼吸練習或戴上沒有音樂的耳機等。然後,研究人員使用經過核可的量表和評分系統,對患者的焦慮和疼痛程度進行評估。分析發現,聽音樂似乎真的能減輕患者在大型心臟手術後的焦慮和痛苦,而且在術後聽音樂,也可以減少將近8天的焦慮感。


研究人員說,與藥物不同的是,播放音樂既沒有風險也沒有副作用問題,所以醫護人員應該考慮為接受心臟手術的患者提供這項建議。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美麗除舊布新微整注射受青睞 專家解析常見針劑比一比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