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手遊與社群軟體 高中生「手機型斜視」鬥雞眼上身

2707
王澍清 報導
沉迷手遊與社群軟體 高中生「手機型斜視」鬥雞眼上身
▲急性共同性內斜視的發病機率很低,但近幾年卻持續好發在10至20多歲的年輕族群,原因就是長時間不間斷地使用3C產品,使得這類疾病在年輕群族中愈來愈常見。(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1位18歲的高中生小明,在面臨龐大的升學壓力之下,愈來愈沉迷手機遊戲及社群軟體,以尋求慰藉。近日則因出現視力模糊、頭暈,且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前往診所就醫,診所醫師懷疑是近視加深,就先開立散瞳藥水讓小明控制度數。然而2周過去後,小明的症狀非但沒有改善,反而逐漸惡化成「複視」,也就是原本1個東西突然會看成2個,家人這才趕緊帶他到醫院門診做檢查,經眼科醫師診斷後,發現小明罹患了急性共同性內斜視,也就是俗稱的「鬥雞眼」。


亞東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翁紹維指出,雙眼就像是2台攝影機,在看遠方目標時視線會呈現平行,但在看近距離物體時,雙眼內側的肌肉就會出力,使視線聚焦在同1個目標上,也就是「內聚」。所以如果當看遠方物體時雙眼仍然保持內聚狀態,或是看近物時雙眼的內聚超過需要角度時,就稱作「內斜視」。


翁紹維醫師說,成年人若突然罹患內斜視,症狀會非常明顯,通常會將1個物體看成2個,這種情況是因為雙眼的影像無法融合,也就成為「複視」。翁紹維表示,民眾平時湊近看手機時,眼睛距離手機大約只有20至30公分,長期積累下來,會影響雙眼視覺的融合能力;此外,若本身又是先天隱性內斜視的人,就十分容易發展成急性共同性內斜視,又稱作「手機型斜視」,患者視線將無法正常地聚焦。


以往而言,急性共同性內斜視的發病機率很低,但近幾年卻持續好發在10至20多歲的年輕族群,原因就是長時間不間斷地使用3C產品,使得這類疾病在年輕群族中愈來愈常見如果是一般民眾突然發現有斜視,通常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例如高度的屈光不正、眼球肌肉受到外傷、感染發炎、甲狀腺亢進、重症肌無力、慢性鼻竇炎及其手術的後遺症,甚至也有可能是因腦部腫瘤壓迫神經所導致。所以若是一般人突然出現斜視,就需要特別積極地鑑別背後原因。


內斜視的診斷若能夠排除潛在全身性疾病、發炎、外傷及腦部等問題,眼科醫師就會使用肉毒桿菌來治療,將過度僵硬的肌肉適度放鬆,不需要開刀。然而,如果是手機型斜視的病人,往往在停用手機後雙眼視線也無法恢復正常,甚至有部分患者在接受肉毒桿菌治療後仍復發,最終只能尋求外科手術或長期配戴稜鏡眼鏡來矯正


翁紹維醫師呼籲,為避免孩子長時間使用手機和平板等 3C產品,請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盡量節制孩子別過度依賴3C產品,以免用眼過度。如果孩子抱怨複視、容易疲勞、頭痛,且在陽光下嬉戲會閉上1隻眼睛時,就要提高警覺,很可能已產生斜視的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及早治療。翁紹維醫師指出,如果內斜視角度過大無法短期恢復,必定會造成諸多不便,大幅降低生活品質。對兒童來說,長時間內斜視甚至會引起視覺功能損害,進而引發弱視。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