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牛津AZ新冠疫苗 張上淳:第1劑應有6成保護

2172
陳敬哲 報導
COVAX分配牛津AZ新冠疫苗 張上淳:第1劑應有6成保護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牛津AZ疫苗實際效力需看更多研究確認,新冠是否流感化也要持續觀察。(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COVAX平台公布第1波新冠疫苗分配名單,台灣在非會員國成員中,共同分配1百多萬劑牛津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各非會員國間沒有競爭,只有分配問題,應該是採購量比例分配,因應可能最快2月底發配,台灣有1個月期間可以準備儲存設施與施打名單等措施。


陳時中說明,COVAX預計最快2月底會發配疫苗,在最樂觀狀況下台灣有可能在2月底能拿到,但也有其他可能性,當疫苗送到台灣,仍然需要衛福部食藥署檢驗,相關流程會緊鑼密鼓準備,施打優先順序名單也會開始規劃,最容易接觸到新冠病患的醫護人員,是最優先施打對象,在逐步往外擴張。


陳時中也說,由現有科學數據來看,疫苗涵蓋率要達到總人口60%,才能達到社區保護力,但疫苗輸入劑量有限,剛開始數量都不會很大,會優先保護最前線接觸到新冠病患的醫護人員,與相關檢疫人員,移送疑似或確診病患相關,也會在優先施打名單中,如果拿到數量越多,就會在區域上選擇高風險區域。


牛津AZ疫苗有效性一直都有質疑,外傳對年長者效用不好,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牛津AZ疫苗一直都有新研究資料,例如第一劑打正常劑量,第二劑打一半,保護效果會跟2劑全量施打保護力不完全相同,年紀65歲以上或以下保護力也會不太一樣,要再觀察新研究數據。


張上淳補充,有關牛津AZ疫苗研究結果一直都在變化,似乎也可以將第2劑減少3分之2,保護力也可以維持60%至70%,也有研究發現,2劑施打間隔時間拉長,保護效力也會更好,2劑間隔最好4周,也能拉長到12周,有給食藥署建議,2劑間隔最好間隔4至12周。


新冠肺炎有沒有可能流感化,未來是某會向流感般要規律打疫苗,張上淳也說,流感化意思是平時會有社區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在秋冬或適合時間就會流行起來,新冠病毒會不會一直基因變異,新冠疫苗效力能不能面對給予足夠保護力,都有要看未來更多科學資料才能證實。


更多NOW健康報導
▸直播主頻繁雷射導致皮膚停滯 PLT強化修復再現奇肌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