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為何增生轉移? 中研院發現蛋白質DSG2是關鍵

3607
王澍清 報導
乳癌為何增生轉移? 中研院發現蛋白質DSG2是關鍵
▲發現癌細胞驗出DSG2的病患,存活率明顯偏低,並有較高的復發機率。事實上,國外也有類似研究,且不受限於乳癌,也適用於許多癌症。(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乳癌患者命運大不同,有人術後幾乎痊癒,有人則反覆復發,存活率偏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破解癌症惡化及轉移之謎,如果癌細胞裡含有蛋白質DSG2(Desmoglein2)且濃度變高,癌友較容易復發,且存活率明顯偏低。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黃雯華表示,蛋白質DSG2常見於表皮細胞,負責細胞之間的黏附,扮演著類似雙面膠的角色,研究團隊於2016年在分析乳癌轉移的基因數據,發現DSG2含量異常的高。


進一步比對乳癌病患的檢體切片,發現癌細胞驗出DSG2的病患,存活率明顯偏低,並有較高的復發機率。事實上,國外也有類似研究,且不受限於乳癌,也適用於許多癌症。


研究團隊將乳癌細胞植入小鼠乳腺脂肪袋,發現乳癌細胞的DSG2基因表現量越高的小鼠,乳癌腫瘤就越大,且血液內以及轉移到肺臟的癌細胞也明顯較多。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DSG2基因也是造成癌細胞轉移的重要關鍵,黃雯華解釋,癌細胞在乳房大量生長,在DSG2的黏附能力之下,腫瘤會不斷增大。當腫瘤核心的微環境開始出現缺氧狀態時,便會啟動「厭氧關鍵調節蛋白HIF-1α」,抑制DSG2。少了DSG2的沾黏,癌細胞失去黏附力,開始脫離原生腫瘤,進入血液,再隨著循環系統傳播到體內其他部位,生長成新腫瘤,這就是所謂的癌轉移。


該團隊證實了乳癌惡化的機制,蛋白質DSG2會隨著微環境的氧氣含量而增減,促使乳癌的增生與移轉。首次證實,癌症的蛋白質處於動態變化狀況,影響癌症病程,有助於臨床診斷。


研究證實,乳癌、子宮頸癌、頭頸癌和肺癌等,癌細胞上都可能有DSG2,黃雯華表示,在掌握DSG2的促癌機制後,可以研發出癌症診斷的生物標記,未來診斷時,分析腫瘤中與血液中癌細胞的DSG2含量,就能精準預測預後的表現,或用來檢視治療成效。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