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老師上課怕漏尿! 婦科醫師:擺脫溼控人生有方法

9072
楊芷晴 報導
舞蹈老師上課怕漏尿! 婦科醫師:擺脫溼控人生有方法
▲私密處、尿道膀胱也因為位於潮溼的環境中,一直反覆發炎感染,連帶影響正常工作和夫妻間性生活,甚至嚴重到出現睡眠障礙。(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現年38歲的舞蹈老師育有2子,第2胎生產完後開始出現漏尿現象,在勤做凱格爾運動半年後暫時獲得改善,沒想到多年下來,因為本身罹患過敏,常在天氣變化時咳嗽、打噴嚏,前陣子漏尿變得嚴重必須墊棉墊,每堂近1小時的舞蹈課無法中途更換棉墊,很擔心會有尿騷味。而私密處、尿道膀胱也因為位於潮溼的環境中,一直反覆發炎感染,連帶影響正常工作和夫妻間性生活,甚至嚴重到出現睡眠障礙。直到透過陰道緊實雷射治療、合併電刺激後,漏尿獲得改善,生活也順利步回正軌。


醫學上定義尿失禁為無法以意識控制解尿動作,尿液會不自主漏出。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尿失禁主要可分為應力性、急迫性、溢滿型等,臨床上最為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是當咳嗽、大笑、走路、跑跳等,因腹壓增加而產生的漏尿現象;而急迫性尿失禁則是有尿意感、趕不及到廁所就漏出尿液;滿溢型尿失禁則與糖尿病、年紀大功能退化或帕金森氏症神經遲鈍有關,不自覺尿液就滿出來了。


郭安妮指出,根據統計顯示,台灣約有300萬女性有輕重程度不一的漏尿困擾,尤其45歲以上或生產過的女性漏尿情況較嚴重,主要是因為胎兒通過產道對骨盆產生擴張和拉扯的作用,導致尿道附近的神經或組織因為擴張被壓迫,致使韌帶肌肉被拉傷等因素造成。尿失禁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僅是身體功能失常,伴隨而來的是拒絕社交、放棄運動、喪失信心、拒絕性行為等後續問題,生活步調也亂了套。


一般而言,應力性尿失禁源於骨盆腔基底無力或尿道括約肌鬆弛,無法藉由藥物獲得改善,郭安妮進一步說明,應力性尿失禁通常可分為4級,第1級輕度,咳嗽、打噴嚏、搬重物、大笑時會漏尿;第2級中度稍微咳嗽、大笑、快走就會產生漏尿;第3級重度,走路、做家事就容易漏尿;第4級嚴重程度時就連在床上翻滾也會漏尿。


通常輕、中程度的應力性尿失禁,臨床上會建議勤做凱格爾運動半年,若效果不明顯時,則可考慮積極的治療方式。包括可選擇陰道緊實雷射或尿道中段懸吊術,前者無傷口、疼痛度低,採用360度環狀的雷射治療,透過熱能讓鬆弛的陰道內壁粘膜增生膠原蛋白,促使結締組織增加彈性與張力、進行重組,強化泌尿道的支撐度,改善漏尿情況,屬於自費項目;後者則適用第4級嚴重的漏尿情況,才能有顯著改善。


若不清楚凱格爾運動是否正確執行,郭安妮建議洗完澡、手洗乾淨後,半躺姿勢將食指輕放於陰道內,嘗試憋尿動作、手指被陰道夾住的感覺,另1手感覺小腹是放鬆狀態,就是正確方式,每天3回、1回20下,漏尿輕微者通常2個月以上就能見效。


郭安妮提醒,尿失禁治療完後應多吃青菜水果、減少慢性便秘,避免抽菸、控制過敏,降低咳嗽機率,以及少提重物等,具備保養觀念,就能減少腹壓增加、降低漏尿復發的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癌症時鐘快轉11秒 大腸癌蟬聯冠軍女性肺癌僅次乳癌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