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指數呈肥胖者罹患大腸癌機率高 但男女風險仍有別

2220
編譯組 外電報導
BMI指數呈現肥胖者罹患大腸癌機率高 但男女風險仍有別
▲研究中發現,男性的BMI升高5個單位,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相對增加了23%。(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最近有1項新的研究表示,肥胖對男性和女性造成的大腸癌風險不同,研究刊登在《BMC醫學期刊》(BioMed Central)。


英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超過58,000名大腸癌患者,以及將近68,000名沒有罹患大腸癌患者的數據,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偏高對男性而言比較危險,而腰臀比例(衡量腹部脂肪的指標)偏高對女性而言較危險。


BMI等於或大於25就被認為是過重,而BMI等於或大於30被認為是肥胖。在這項研究中,男性的BMI升高5個單位,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相對增加了23%,而女性為9%;但若是以腰臀比例來衡量的話,腰臀比的上升使女性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增加25%,而男性的風險僅增加5%。


研究共同負責人是布里斯托大學細胞與分子醫學院的Emma Vincent,他表示這個研究是最大的目的,在於探討男性和女性的體脂和罹患大腸癌機率的差異;研究人員正進一步研究體脂肪增加為何會導致大腸癌,可能為日後降低大腸癌風險提供新的方法。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健康信息經理Natasha Paton指出,大多數認為體重超重與罹患癌症有關的研究,都以身體質量指數(BMI)為標準,但這項研究新增了1項證據,提出腰部脂肪對健康的影響也事關重大。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