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米製食品含鎘量超標 家長選擇副食品該怎麼挑?

2930
陳敬哲 報導
幼兒米製食品含鎘量超標 家長選擇副食品該怎麼挑?
▲消基會日前公布4款幼兒米製食品重金屬鎘超標,若消費者有疑慮,都可以憑發票到購買地點退換貨。(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國健署建議,寶寶滿6個月大時,就可以添加副食品,一般建議,從單一穀物類的米精或米粉為主,藉此訓練孩子的咀嚼和吞嚥能力,但令人擔憂的是,消基會日前抽查市售20件幼兒米製食品,其中4件重金屬鎘超過3至7倍。


消基會抽查市售幼兒米製食品 重金屬鎘超標令人憂心


消基會抽驗發現,下列4種產品違反「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鎘含量超過0.04ppm:義峰糙米米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在記者會上表示,嬰幼兒尚未發育成熟,代謝功能較差,比一般成年人更容易受到重金屬的傷害,如果受到鎘等重金屬汙染,可能引發腎毒性、生殖毒性、神經毒性等,進而造成貧血、智能發育遲緩。


如果成年人遭受重金屬汙染,也會出現嚴重而恐怖的症狀,例如,之前中南部中藥重金屬事件,就有不少個案因此鉛中毒,出現肌肉關節疼痛與高血壓,記憶力、注意力以及身體狀況明顯變差。


不集中食用單一品牌 可減少汙染風險


如何避免讓幼兒食物受重金屬汙染?凌永健建議,家長幫幼兒在選擇副食品時,除了注意產品標示,也應擴大種類及項目,不要集中食用單一品牌,或集中在某幾種產品,只要種類多一點,就可減少汙染風險。


毒物科懸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就品質把關的嚴謹度來看,幼兒專屬副食品嚴格許多,因此,家長還是應該讓幼兒食用小朋友專屬的副食品,而不要餵食成年人食品。


業者強調原料100%國產米 農委會追查農地是否遭受汙染


至於遭受質疑米製品鎘超標的生產商,對此分別回應,宜蘭食品表示,旺仔營養精純米餅使用的原料百分之百是國產米,來源是農糧署,經過第三方公正單位SGS檢驗合格認證;喜稼園米餅的生產商喜稼園同樣澄清米餅原料都在宜蘭栽種,會對產品與土壤做檢驗;義峰糙米米夫義峰食品與三立乳兒米餅慧鴻貿易則說,需要再了解。


農委會對外說明,將會了解上述產品原料米來源,如果證實是台灣生產的稻米,將會追查農地是否遭受到重金屬汙染,同時銷售的4款產品通路商也已經全面下架,曾經購買4款商品消費者,如果有疑慮也可以憑發票退換貨。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年終打理門面從「齒」提升顏值 隱形矯正變美不留痕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