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變異疫苗會不會無效? 張上淳:科學上不至於

2808
陳敬哲 報導
英國新冠病毒變異全球震驚! 張上淳:應該不影響疫苗效力
▲英國新冠疫苗變異傳染力大增70%,是否阻礙疫苗研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科學上來說應不至於無效。(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病毒在英國變異,傳染力提升70%,倫敦新增病例快速增長,英國政府宣布4級封城,歐洲各國也如臨大敵,嚴格控管對英交通,然而新冠肺炎疫苗才在英美全面施打,有沒有可能「做白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應該不至於無效,但仍要一些時間觀察。


英國新冠病毒變異 張上淳:科學上疫苗不至於無效


張上淳表示,疫苗有沒有效力要看製造平台,目前正在施打的新冠疫苗,利用mRNA技術,科學上不至於無效,但也需要點時間驗證,如果真的因病毒變異,導致效力變差,mRNA疫苗要更改序列可以很快,但是基因重組蛋白疫苗,就需要一些時間調整,但目前都沒有明確數據,要有更多科學數據才能研判。


泰國、不丹、澳洲 新冠疫情危險度上升


歐洲英國再度陷入疫情風暴,亞洲泰國與不丹以及澳洲,似乎疫情也有再上升趨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泰國中部龍仔厝府本土疫情劇增,12月18日至今累計約千例確診,鄰近曼谷等區已報告關聯病例,疫情有可能向外擴散。


陳時中也說,不丹首都報告本土疫情,指標個案感染源調查中,約半數病例自社區擴大採檢檢出,顯示社區具隱性傳播鏈,另外澳洲雪梨北部爆發群聚疫情,累計90例確診,多數感染者曾造訪北灘地區特定2間海濱度假村,且已報告跨州輸出病例。陳時中強調,泰國、不丹、澳洲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


▲各國感染風險級別列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輸入冷凍食品新冠病毒殘留抽檢 食藥署:47批產品都陰性


另一方面,衛福部食藥署持續接收到民眾詢問,輸入冷凍食材或食物到底會不會殘留新冠病毒,日前已經抽檢一次全都呈現陰性,今(23)日再公布12月11日起抽檢冷凍食品內外包裝新冠病毒檢驗,並增加鄰近國家(如日本、中國大陸、越南及印尼),包含冷凍肉品及水產品內外包裝採樣。


食藥署強調,截至12月22日,共抽驗7個國家輸入之豬肉、牛肉、雞肉及水產品,共47批產品、186個樣品,檢驗結果皆為陰性。食藥署補充,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等國際組織皆說明,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會透過食品傳播,也無因食品與外包裝感染新冠肺炎實例。


▲冷凍食品新冠病毒採檢結果。(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